筑牢根基扬清风 ——市纪委监委以“3422工作法”推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筑牢根基扬清风 ——市纪委监委以“3422工作法”推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5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郭勇睿
    隆冬时节,走进我市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清风小院”“廉政文化院”“清风苑”,令人耳目一新。这是市纪委监委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夯实基层基础的生动实践。
    2023年,市纪委监委确立了“以‘3422工作法’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大提升”的总体工作思路,大力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特色廉洁教育“三个阵地”建设,构建村(社区)监委会民主监督、村级权力区域协作监督、村级巡察监督、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四位一体”监督体系,提升“阳光村务”和数智化“两个平台”功能,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和能力“两个素质”基础,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促进基层监督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强化顶层设计
    破旧立新促规范
    实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是一场破旧立新的改革。
    按照“紧抓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着力履行监督首责、深化标本兼治、纠治作风顽疾、推进体制改革、抓实队伍建设,以拼求进、求质、求效、求优,提升开拓创新、履职尽责、防范风险、自我革命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一抓五着力、四拼四提升”总体工作布局,市纪委监委经过1个月的摸底调研、2次驻点调研,探索成立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强基办),作为专门工作机构。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也相应成立配套机构,构建市、县一体推进工作格局。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市纪委监委先后印发了加强基层基础提升监督质效的工作要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实务手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指导手册等,明确阵地建设、职能职责、监督工作等9个方面的工作规范。
    “从制度设计层面推动基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现从有形到有效、从有效到长效的提升。”市纪委监委强基办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贯通协同
    提质赋能求突破
    思路确定后,执行起决定作用。市纪委监委坚持软硬“两手抓”,推动从有形到有效的转变提升。
    办公场所简陋、人员配备不够、对村(社区)监委会管理力不从心,是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制约基层纪检监察监督质效的瓶颈。市纪委监委按照“9个规范”的要求,通过协调有关部门,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