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青年镇“四项举措” 助力乡贤回归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召陵区青年镇“四项举措” 助力乡贤回归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4-01-24 15: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青年镇持续做好人才工作,主动将乡贤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加强乡贤组织建设、乡贤回归政策等,持续打好“乡情牌”“优势牌”“关爱牌”,充分发挥乡贤当好家乡发展的宣传员、联络员、招商员的作用,积极引导新乡贤投身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打造青年镇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建设新样板。 
    一是人才回乡带动乡村发展。把乡贤优秀人才作为加强农村两委“领头雁”干部配备的重要来源,在农村致富能人、乡贤群体中优先发展年轻党员,为壮大组织力量、提升组织活力开辟新的源头活水。青年镇充分打好亲情牌、统战牌,吸引在外乡贤回乡返乡,推动更多人オ向乡村集聚,破解乡村人才缺乏的难题。我镇有五分之一的村干部来自乡贤人才,32名支部书记中有13名来自乡贤人才。
    二是智力回聚助推基层民主。以乡贤联谊会作为“引桥”打造一个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营造乡贤服务家乡、回报家乡、热爱家乡的良好氛围,引导党政军、农工商、科教文卫等不同界别的乡贤,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有序参与协商和监督,促进基层决策科学化,为家乡发展建良言、献良策。建立乡贤人才库,不定期推送家乡发展、变化的小视频,让更多乡贤感受来自家乡的力量。截止目前,32个行政村共吸纳624名乡贤能人进乡村,其中创业人才110人,致富带头人161人,技术人才和教育人才38人。尤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近300名乡贤人才纳入“五星”创建议事协商小组,参与村级事务,更好发挥作用。
    三是公益回扶弘扬文明乡风。青年镇注重乡贤人才作用发挥,加大宣传力度弘扬这种奉献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平时注重宣传走南闯北乡贤人事迹,讲好乡贤创业故事,注重发挥乡贤在慈善公益中的引领作用,唱响乡贤关爱家乡、回报家乡的主旋律。回北村成功人士冀红喜就是乡贤人才中的一员,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成业成功后,积极主动回馈社会,在“三夏”“三秋”禁烧工作中,为工作人员捐赠物资;小徐村徐自业在疫情期间为镇里捐钱捐物,河崔村在外成功乡贤人士捐资7万多元成立基金会,帮助困难群众、协助村里发展。青年镇通过微信、新闻媒体宣传他们在家乡本土的感人故事,吸引更多的乡贤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家乡发展,营造了“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的良好氛围,通过广大乡贤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影响更多的村民,不断促进乡风文明和谐。
    四是项目回归实现经济增收。开展“引贤回巢”工程,通过平台搭建、乡情感召、政策引导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乡贤回到乡村,以各种方式投身乡村振兴。对乡贤企业回归或由乡贤人士推介引进的企业,一方面给荣誉“特别奉献奖”,另一方面为主动为他们提供场地、政策性资金、招聘工人等,做好后盾保障。比如:朱庄的喔呦食品厂、葛胡的小红服装厂,镇里为他协调场地、帮助招工,并且成立工会,保障员工权益等,有效助力当地农民增收。(杨珂)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