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郭镇组织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 持续深化和美乡村建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大郭镇组织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 持续深化和美乡村建设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4-03-21 14: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美丽乡村,今年以来,大郭镇积极组织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促使各村家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一是以镇村妇联组织为依托,广泛动员组织各村妇女和家庭,积极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大力开展“规范物品摆放、环境卫生整治、庭院绿化美化、倡导文明新风、共建和谐邻里”五项行动,打造“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庭院。 二是紧紧围绕“五美庭院”创建标准,把“五美庭院”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对接,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各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各村党员干部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对村庄庭院进行绿化,引导群众主动配合、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三是通过广播、微信、标语、倡议书等方式宣传普及卫生清洁、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知识,宣传建设清净整洁新农村的重要性,齐心协力共同营造新农村面貌。同时积极开展“五美庭院”评比活动,通过逐户走访、现场查看村庄、院落的绿化清洁度,每季度评选一次各村“五美庭院”示范户,使群众在创建过程中深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确保创建工作常态跟进、长效管理。目前,全镇共有320 户被评为五美庭院。
    为营造家家争当最美家庭、户户争创“五美庭院”的良好氛围,该镇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让创建氛围浓起来、热起来,让“五美庭院”成为和美乡村创建中一道亮丽风景。在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中,镇村妇联组织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五美庭院”创建评选工作,通过以整治环境卫生、营造洁净优美的民宿环境为重点,清理庭院卫生死角、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和厨余垃圾以及垃圾分类工作等,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凝心合力共建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镇妇联号召全镇广大妇女争做“五美庭院”创建主力军,从我做起,美化庭院。家庭是创建美丽庭院的阵地,妇女是创建美丽庭院的主角。广大妇女充分认识创建美丽庭院是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举措。积极响应妇联组织的号召,投身创建行列,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参与。从叠被、整理卧具等家庭生活细节入手,勤洗、勤扫、勤擦、勤拾掇,让居室整洁起来;不乱放杂物、不乱丢垃圾、不乱泼污水、不乱贴墙面,让庭院美化起来;种花种树种草,让庭院绿化起来;拓宽思路,经营庭院。美丽庭院创建不仅要创建美丽,让广大妇女生活得舒适、健康,更要经营美丽,发展庭院经济。在庭院种植各种经济林果和蔬菜,既自给自足,又增加收入,从宜居向宜业发展。同时树立清洁、环保、绿色的生活理念,养成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创建者,家家成为美丽庭院创建的受益者;培树家风,和谐庭院。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创建“五美庭院”活动,与家庭成员、邻里之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争做孝老爱亲、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模范夫妻。积极参与家风家训进家庭、亲子阅读、书香润德和学习书画活动,建设书香庭院,传承良好家风,建设和谐幸福美好家庭。只有老百姓家家户户的庭院美丽了,乡村才会美丽,生活才会幸福,乡村振兴才会有新征程,才能为人居环境整治增添别样风采。(陈洪业)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