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舌尖安全” 擦亮食安品牌 ——召陵区强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守牢“舌尖安全” 擦亮食安品牌 ——召陵区强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3-20 08: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1个指挥中心、7个综合平台吸引1718家生产经营单位入驻,打造可知、可视、可感的阳光餐厅、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全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单位全覆盖;

  食品生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被频频聚焦,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和问题实现逐项整改销号;

  区、镇(街道)、村(社区)多层级工作专班以上率下、专人专管,列清单、定任务、明责任,建立齐抓共管的统筹协调机制、上下贯通的责任分层机制、对口联系的包保机制、全域统一的执行联动机制。

  ……

  去年以来,召陵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有效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落地,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强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落实“两个责任”

  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这里的消毒柜使用了吗?”“食品留样在哪里?”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召陵分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原料采购、贮存、加工制作,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等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

  春节过后,召陵区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厘清食品安全监管事权,顶格压实属地责任。线上,加强包保督导巡查,对督导问题整改时限进行定期预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快问题整改,对整改问题适时“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闭环、督导工作有实效。线下,成立督查组开展“四不两直”督查,以查促改、对标赶超,对工作严重滞后单位函告督办,建立领导问责约谈制,对督办约谈后仍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对复查后无起色的追究相关责任。

  同时,为提升包保、监管干部和企业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该区还通过区级按批轮训、镇(街道)集中培训、企业对标攻坚等形式开展精细化分层分级分线培训,以练代训模拟演示“两个责任”日常监管及包保督导,并编制“食安督”操作手册,包保干部人手一本,建立工作群同步对接,先后开展专题培训18场次,持续推动“两个责任”学教走深走实。

  突出关键环节

  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

  “熟食经过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检测,吃着很放心。”春节前,在召陵区黄集农贸市场,市民刘晓丽看完一袋牛肉的检测数据后,满意地表示。当天,市市场监管局召陵分局集中在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主动邀请群众对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随机采样,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极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在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方面,召陵区督促集中用餐单位及其食堂承包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发现的问题,督促经营主体立即整改,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经营主体135家,执行率达100%。

  在关键环节隐患治理方面,召陵区加强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分类统计、动态管理,督促食品加工经营场所规范管理,着力解决餐饮加工经营场所硬件设施不达标、食品与非食品混放、加工操作过程不规范、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强化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监管,重点检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整改问题105个。

  注重示范引领

  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我们一直在推动全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打造可知、可视、可感的‘阳光餐厅’。”3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召陵分局智慧监管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7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已全部设立了分平台,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运用智慧监管综合平台。目前,全区已有1718家生产经营单位入驻监管平台。

  召陵区坚持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常态化,通过全面开展风险大排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防控责任,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助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取得实效。

  为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该区食安办组织食安委各成员单位,集中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广场、进单位、进校园、进商超“五进”宣传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提升了群众辨别假劣食品、保健食品的能力,确保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记得住。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