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庙镇:“拆围清乱”推动“四小园”建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孟庙镇:“拆围清乱”推动“四小园”建设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4-03-19 17: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片荒地改造成的小公园,让村里的老人出门就是休憩晒太阳的好去处。
    一畦闲置地块升级成的生态小菜园,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有机蔬菜。
    一方杂草地变身而成的小公园,承载着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好奇。
    为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以来,孟庙镇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重点,誊出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等空置土地,全力推动“四小园”建设,以“微改造”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一是以拆促改,全面治理。结合市、区“双违”整治,按照“确定权属、全面拆除、彻底清理”的工作思路,在全镇范围内摸排违建围挡,托清底子分清类别,“一挡一策”逐一制定拆除方案,因地制宜搞好绿化硬化美化,切实整治环境卫生死角顽疾,确保拆围透绿、拆围露景。
    二是点绿成景,出门入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导村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和庭院杂物、垃圾,改造闲地,就地取材、因地制宜,采用砖石、瓦片、废旧轮胎等材料,在房前屋后、坑边路边,见缝插绿、见缝种花,扎篱笆、筑围栏,打造为乡村增香、增色、增美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
三是以点带面,长治长效。每家每户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鼓励村民对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空地进行“四小园”建设和日常管护,引导村民以为村庄增添赏心悦目的风景为荣,以破坏村庄环境卫生为耻,营造人人参与、户户维护的良好氛围,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治长清。
下一步,孟庙镇将继续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建立“四小园”长效管护机制,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巩固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成果。(通讯员:张广臻)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