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淮河流域最大的造船基地 淮滨造船业实现“撑杆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淮河流域最大的造船基地 淮滨造船业实现“撑杆跳”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4-03-25 09: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繁忙的淮滨造船产业集聚区。邱彦文 摄

  “全县正围绕内河船舶和游艇制造两大主导品牌,加快复工复产,致力于建设淮河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技术最先进的造船专业园区。”

  本报讯(记者 卢松 刁良梓 通讯员 李汶哲)3月18日,在淮滨县造船产业集聚区万隆船厂,一艘在建的2000吨干散货船旁,另两艘货船已经完工准备交付。

  “我身后这艘船于去年12月份开工,长57.8米,宽11米,载重2000多吨,现在已经建造完成,马上下水测试,准备交付。”万隆船厂安全员闫海说。

  据介绍,一艘2000吨级货船的建造周期一般为3个半月,受下游闸口限制,淮滨造船企业建造的散货船一般分为3个规格,长度分别为55米、57.8米和67.6米,宽度不大于11.5米,客户以安徽和江苏的比较多。

  在造船业工作多年的闫海介绍,淮滨造的船跑得快、船型好看、价格有竞争力,备受南方客户的青睐。目前我们的20个船台都在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今年下半年。

  船舶企业订单的火爆,也是近年来淮滨县不断打造临港经济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具体表现。

  作为淮河中上游的重要港口,淮滨县城是豫东南地区与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区横向经济联系的窗口。淮滨水路交通便利,乌龙集曾是淮河上游和下游货物的集散地。新中国成立后,淮滨建了两家小型造船厂——船民公社造船厂和淮滨国营船厂。建厂初期,设备简陋,只能开展木船维修业务。1970年之后,船厂开始生产水泥船。1978年5月,淮河码头的建成增加了港口吞吐量,加快了装卸速度和货物周转,淮滨的造船业随之逐步发展起来。

  如今,淮滨的造船业实现了传统造船向现代化造船的转型发展,已从河南省最大的造船产业基地成长为淮河流域最大的造船基地。

  从小木船到水泥船到钢制散驳货轮再到船艇画舫,淮滨的造船业已经实现了“四级跳”。淮滨县造船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杨勇表示,目前全县正围绕内河船舶和游艇制造两大主导品牌,加快复工复产,致力于建设淮河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技术最先进的造船专业园区。

  不仅如此,今年淮滨县将加快船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开工建设临港船艇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区项目,加强与中船九院、扬州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合作,推动船艇制造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全产业链迈进,争取全年建造各类船舶630艘以上。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