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心城区住建领域 “双违”治理全面开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中心城区住建领域 “双违”治理全面开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3-22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朱 红)3月20日上午,我市中心城区住建领域“双违”治理工作动员会召开。即日起,市住建领域“双违”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开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以下简称“双违”)治理,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对“双违”零容忍,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将“双违”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治理对象

  此次治理范围以中心城区建成区边界为界(东至阳山路,西至高铁沿线,南至宁洛高速,北至龙江路),包括住宅小区、建筑工地、2024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高层建筑。

  对中心城区1513个住宅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四种行为:违法对已建成住宅进行拆除重建、改建、扩建的,违法占用住宅小区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公共绿地搭建的各类建筑物、构筑物、设施,违法在住宅小区楼宇四周、顶层、地下等加建或扩建的各类建筑物、构筑物、设施,严重影响消防安全及其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各类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设施。

  对中心城区181个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两种违建:未取得规划许可证的临时建筑物或构筑物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

  对2024年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坚持“五步四不”原则(五步即调研、统一设计、审案、拆违、验收拨款,四不即无业委会不改造、无物业进驻不改造、不连片不改造、拆违不彻底不改造)原则,将违建拆除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前置条件,拆违不彻底不得进行改造。

  对中心城区范围内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及其他生产安全事故的既有高层商住混合体、高层住宅、高层公共建筑。

  治理阶段

  据了解,此次治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3月中旬至5月中旬为排查整治阶段。市住建领域“双违”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中心城区住建领域“双违”治理工作通告,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对违法行为人明确、违法事实清楚、违法性质清晰的“双违”行为,各区(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协调乡镇(街道)在违法现场及周边公共区域公开张贴限期整改公告,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或自行拆除。

  5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为集中治理阶段。对逾期仍不自行拆除且在法定期限内未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请行政复议的,将线索移交至市住建领域“双违”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依法组织强制拆除;无法拆除的,依法没收违法建筑物。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请行政复议的,按照裁判文书和复议决定结果执行。

  10月中旬以后为常态化持续巩固阶段。通过“双违”治理,在全市住建领域形成高压态势,长期坚持“遏增量、化存量、清‘19’”的要求;依据职能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治理;将“双违”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单位个人评先评优的内容,对“双违”行为多发频发或者治违不力的属地责任单位,移交纪检部门倒查问责,对领导干部暗中参与、纵容、支持“双违”的,严肃追究责任。

  “打击‘双违’是一场硬仗,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我们要充分认识‘双违’治理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以足够的耐心和细心依法行政、强力推进,注意把握政策、掌握方法,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红说。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