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擎起工匠精神大旗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陈虎:擎起工匠精神大旗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04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杨 光
    陈虎是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设备首席工匠。在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他每天都忙忙碌碌,或进行设备研发更新和企业信息化建设,或带领工作室成员一起研究技术难点。
    作为一名老员工,陈虎带领工作室成员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通过课题立项、名师带徒等形式开展技术攻关,为公司设备保障、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1994年,陈虎从技校毕业后进入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他喜欢钻研业务,平时没有维修任务时,总爱躲在一旁看书或摆弄电器配件,做一些别人认为是钻牛角尖的事。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无线电、计算机编程、工业自动化技术等知识,获得低压电器维修高级技师等资格证书。当公司设备出现故障时,陈虎思索片刻,就能准确地分析出故障点,及时解决问题。由于业务精湛,陈虎很快就在公司小有名气。2014年4月,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成立了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
    2006年,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投资千万元,引进世界一流的德国全自动双密度橡胶注射机。先进的设备让陈虎充满好奇。他不停地问长问短,令外方工程师很不耐烦。对方越傲慢,陈虎就越不服输。他凭借一本德英汉词典,用半年时间把德文说明书翻译成中文。这次经历让他认识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
    自那以后,陈虎在技术革新之路上更加深入地探索。他研制的新型继电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进口继电器价格从每只400多元降至百元以内;他牵头完成的质量检测信息网络及数据库建设,让企业实现产量和质量的实时监测,每年创造效益109万元。2022年,公司筹备生产管理MES系统。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一期程序编制、调试等工作,为公司节约费用近60万元。
    参加工作近三十年来,陈虎获得23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项。他实施的30多个革新项目得到公司奖励。陈虎先后当选河南省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中原大工匠、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河南“最美职工”。
     在陈虎带领下,工作室成员都成了革新能手,累计实施技术革新170余项、重大技术革新项目22项,获得国家专利200多项、发明专利9项,为公司节约维修费用379万元,创造效益6300多万元。2023年,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师傅不仅亲自指点我们,讲解维修、保养技术要点,还经常强调要降低成本,尽最大努力保障车间正常生产。”张杰说,经过陈虎的传帮带,工作室成员在做人、做事方面学到了很多,一同努力让工作室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陈虎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争做主题教育的忠诚践行者,继续用实际行动擎起“工匠精神”大旗。
    “社会需要有担当的人。作为一线职工,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岗位实现抱负、创造价值。”陈虎说。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