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 引导新就业群体 融入基层治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源汇区 引导新就业群体 融入基层治理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3 09: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源汇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做好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通过构建服务有温度、治理有举措、融入有深度的城市基层党建新生态体系,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到城市基层治理中,把党的工作做到新就业群体中,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城市基层治理破圈融合。
    摸清“新”底数。按照“底子清、情况明”的原则,开展“双向排查”工作,通过从新就业群体中找党员、从党员中找新就业群体,组织行业部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对辖区新业态经营主体、网点和新就业群体等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摸清组织情况、党员情况等,分类建立台账,对快递基层网点等“小”“微”站点,详细掌握人员信息、联系方式等。通过摸排,共掌握新业态经营主体35个。
    完善“新”机制。围绕“发挥作用”这个关键,组织宣传、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及工会、妇联等区直单位成立中共漯河市源汇区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委员会,明确了组成人员名单及相关工作职责制度。根据新就业群体服务区域,加大属地街道、社区党组织与新就业群体结对共建力度,成立新就业群体党支部2个,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通过开展“精准核查”“红色强基”“暖心服务”“赋能蓄力”“双向奔赴”五大行动,建立“社区党组织提供服务、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
    建强“新”阵地。打造“源汇小哥”党建品牌,结合就业群体较分散、时间较灵活、流动性较强等特点,从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依托爱心驿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物业办公室和社区共建单位公共场所等阵地,建设一批有固定场所、有明显标识、有免费饮用水、有充电插座、有急救药箱、有报纸杂志、有临时休息场所的“七有”场所。同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未成年人托管等特色服务,让新就业群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截至目前,全区共打造“源汇小哥”红色驿站43个、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5个,累计服务新就业群体2万余人次。
    发挥“新”作用。充分发挥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社区环境的优势,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发展网格员等方式,鼓励他们融入社区网格,发现问题“随手拍”,及时向社区党组织上报安全隐患,反映环境整治等问题,当好“民情收集员”“安全巡逻员”“流动宣传员”“文明示范员”,在走街串巷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同时,成立先锋骑手队、应急救援队等志愿者队伍,优化积分兑换制度,推行“以服务换服务”志愿服务兑换机制,鼓励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城市基层网格治理工作。
    “我们将聚焦‘幸福源汇’建设,以‘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为目标,全面发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轴心’作用,把新就业群体凝聚起来,推动形成城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仕梁说。王会锋 张秋战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