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4-04 09: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陶小敏)今年以来,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的目标,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以下简称镇区)规范有序、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全域全方位专项整治,全市所有镇区、村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尤其是实行重点工作周交办以来,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更大,具体工作落实更到位,工作成效更显著,广大乡村真正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我市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印发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治理重点、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全力以赴推进集中整治各项任务落实。各县区成立由县(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乡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组,建立县区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集中整治责任体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深入各村实地督查,倒逼工作任务落实。市直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组织力量,全面参与,切实推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行动走深走实。
    农民群众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直接的受益者,也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各县区在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制订、资金筹措、运行管护、政策宣传等环节,采取多项举措,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征求农民群众意见,激发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临颍县陈庄乡推行村级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各村网格长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舞阳县孟寨镇号召在外经商人士捐款,对前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农户进行宣传表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引导群众自觉清理房后垃圾。截至目前,全市张贴宣传标语59270条,广播宣传76797次,直接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343729人。
    狠抓整治重点部位、全方位暗访检查,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落实落细整治任务。各县区创新奖惩措施,设立专项奖补资金,有效激发广大干群投身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积极性,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市、县专班每周将暗访检查发现的重点、难点、痛点部位的所有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向乡镇交办。截至目前,全市共交办清单128份,反馈图片达125683张。每周对所有乡镇暗访情况打分,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对连续两周排名落后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对省、市曝光反馈问题实时监控,及时跟进督查整改情况,整改一处、销号一处。截至目前,全市整治村内危房和残垣断壁6962处、乱堆乱放39496处、畜禽粪污2153处,拆除散养圈舍1261处、户外旱厕3932处,清理垃圾41872处。628个村开展垃圾分类。市、县两级开展暗访督导1536次。
    探索建立路长制、河长制、坑塘长制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指导全市所有村庄对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修订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和保洁员责任制,形成人居环境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可持续、稳提升的良好局面。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