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我市这么干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我市这么干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3-04 09: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国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上,我市提出今年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描绘现代化漯河秀美新画卷”,强调要“践行‘两山’理论,做好‘水’‘绿’两篇文章,扎实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水城共融、蓝绿交织、低碳环保的美丽漯河”。我市将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3月3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标志性战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打好蓝天保卫战
 
    今年,我市将坚持标本兼治,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强化“七控”(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控烟花爆竹)措施,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推动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多污染物协同减排,以化工、涂装、制药、包装印刷和油品储运销等领域为重点,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高质量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低效治理设施全面提升改造工程。持续推进集中供热和清洁取暖改造,提高冬季供暖清洁化水平。严格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阶段排放标准,大力推广新能源机车。以提升重型燃油燃气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油气污染科技化监管能力为重点,持续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
 
    打好碧水保卫战
 
    我市将统筹“保好水”“治差水”,深入谋划实施一批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以污染相对较重的河流或不能稳定达标断面河流为重点,“一河一策”,推动黑河、汾河、唐江河、三里河、柳支河、稻草湖、乌江沟等小流域综合治理,提升水生态功能,完成召陵区汾河流域水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40%以上工程量。推进节水减污、中水回用,开展黑河等河流水生态调查评估,保障重点河流生态流量。切实抓好沙河清淤工程水污染防治,确保沙河断面水质及“引沙入颍”“引沙入黑”“引沙入汾”等生态补水水质稳定达标。以“河畅、湖清、岸绿、景美”为标准,积极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深入学习贯彻《漯河市黑臭水体防治条例》,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督促各地补齐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巩固提升市、县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持续推进澧河水源地问题整治和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深入开展“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推进乡镇级水源地勘界立标规范化建设。
 
    打好净土保卫战
 
    为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我市将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为重点,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聚焦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乡镇政府驻地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开展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整治提升行动,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管水平,完成新增80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确保列入国家监管清单的35条黑臭水体和列入省级监管清单的50条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整治,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1%。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探索地下水污染防治模式。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