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政策护航“成长”——“返岗复产探访就业一线”系列报道之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返乡创业,政策护航“成长”——“返岗复产探访就业一线”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 时间:2024-03-24 1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成长中最难忘的是什么?是小时候奶奶晒的西瓜酱。在外地工作那几年最放不下的是什么?是如何在家乡打造西瓜酱品牌。

  靠着家乡父老乡亲的支持,如今我省返乡创业青年、90后的李泽西初步做到了。3月20日,在自家的西瓜酱制作厂,李泽西向记者展示创业项目在老家“由小变大”的历程。

  政策红利带动返乡创业

  当日上午10点,走进已经空置的中牟县狼城岗镇韦滩村小学操场,只见2万个直径30厘米左右的褐色晒酱盆以“沙场秋点兵”的姿态,排列在木架上。

  这里是李泽西返乡创业的“大本营”。作为狼城岗镇青谷堆村第一个留学生,他以家乡的西瓜为原料,制作酱料并靠直播带货,带领项目蒸蒸日上,日均销售2000单。

  “中牟县的西瓜很有名,父老乡亲们不仅卖西瓜,还加工制作西瓜酱。热腾腾的软馒头配上西瓜酱,能让人一口气吃掉两三个大馒头。”李泽西说,他奶奶就是当地制酱高手之一,留学期间,奶奶做的西瓜酱让同学们直夸“中国小菜好吃”。

  2019年,他辞去北京的工作返乡创业,以电商为渠道销售西瓜酱。他说:“老家对返乡创业的青年人很支持。经过充分调研,我对西瓜酱项目发展很有信心。”

  在此过程中,政策成了他创业路上的助推器。过去这些年,我省陆续出台“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通知”“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推进创业补贴等相关政策“打包办”“提速办”,支持县域返乡创业载体建设,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

  同时,我省持续加强金融扶持,真金白银支持返乡创业者,出台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深化免除反担保等政策。仅2023年,我省就为返乡创业人员发放贷款123.42亿元。

  返乡创业带动就业

  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农村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为返乡入乡青年施展才能提供了平台。

  李泽西说,回到家乡创业的他为了还原老味道,在奶奶指导下,采用自然晾晒发酵等古法手工制作西瓜酱,产品配料表里只有大豆、西瓜、食盐,不添加任何防腐剂。

  如今,西瓜酱制作技艺已成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泽西也成为西瓜酱制作技艺第十代传承人。“即便是春节,我们的直播也没停过。”李泽西说,目前,他在郑州的直播基地有200多平方米,电商平台上的账号总粉丝量达100多万,夏天西瓜酱生产期的日用工量最高达260人。

  “西瓜酱厂给我们提供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每个月能拿到四五千块钱,很满足。”62岁的周申说,他负责西瓜酱厂区生产,家就在附近,上下班都方便。

  2023年,我省年度新增返乡创业18.77万人,带动就业112.75万人。今年,我省继续将返乡创业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全年要完成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的目标。省人社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此,我省将落实落细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持续开展返乡创业示范建设,激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返乡并不是简单重复长辈的人生,而是开创一番新事业。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和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给我创造了在老家创业的机会,帮助我实现了让更多人尝到奶奶的西瓜酱的梦想。”李泽西说。

责任编辑:董莉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