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遗产 传承文化 ——记市政协委员、舞阳县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保护中心主任武艳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保护遗产 传承文化 ——记市政协委员、舞阳县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保护中心主任武艳芳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2 0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开栏的话
 
 
武艳芳在讲解贾湖文化。受访者供图
    2023年以来,在中共漯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按照“1+3+5”工作思路,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扎实工作,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为助推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鼓舞干劲,激发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市政协授予28名委员2023年度委员优秀履职奖。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对部分优秀委员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保护遗产 传承文化
——记市政协委员、舞阳县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保护中心主任武艳芳
 
    记者 于文博
    实 习 生 付兴源
    “作为新闻文化界的政协委员,我会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长,积极履职,承担起保护遗产、传承文化的使命。”1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政协委员、舞阳县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保护中心主任武艳芳表示。
     多年来,武艳芳致力于贾湖文化的传播与推广,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为漯河文化建设贡献力量。2023年,她撰写了《关于成立贾湖文化研究院的提案》,参与撰写了《关于制定贾湖遗址保护条例的提案》,为贾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报送了《擦亮文化名片 建设幸福漯河》《关于将舞阳北高铁站更名为舞阳·贾湖站的建议》2条社情民意信息,为文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一份份提案,一条条建议,来源于武艳芳脚踏实地的调研、缜密慎重的思考,以及对贾湖文化的深入研究。
    多年来,武艳芳系统学习钻研贾湖文化专业知识,探索贾湖遗址保护利用的策略方法,形成了较高质量的对策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贾湖遗址的保护利用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为擦亮贾湖文化这张名片,武艳芳积极谋划活动,主动与媒体对接,多方进行宣传。近几年,贾湖遗址先后在央视《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考古公开课》《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以及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等节目中亮相,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2023年11月,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举行。武艳芳参与了会议策划、专家邀请、会场布置、现场展示、服务接待、新闻发布等工作,并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出众的组织能力,获得与会专家的认可和称赞。会议的成功举办,让漯河、舞阳、贾湖文化再次成为关注热点,掀起了新一轮的贾湖文化热潮。
    武艳芳在研究贾湖文化方面小有建树,是《中国史前遗址博物馆研究》编纂委员会委员、《贾湖出土绿松石》一书的副主编,多次在《文渊》《中国民族博览》《文苑》等杂志上发表文章。
     同时,武艳芳投身一线社教工作,普及贾湖文化,先后接待观众数万人次,提升了贾湖文化的影响力。
     作为舞阳县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保护中心主任,武艳芳先后争取各类资金近2亿元,助力实施贾湖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贾湖遗址博物馆等重大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其中,贾湖遗址博物馆于2023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并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武艳芳坚持弘扬贾湖文化、讲好贾湖故事,为探源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作为,展现了政协委员的风采。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十年杰出贡献人物、河南省优秀社科普及指导员、漯河市社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