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源汇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4-11 08: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4月7日,笔者走进源汇区空冢郭镇半坡朱村,只见道路两旁的行道树郁郁葱葱,村内大街小巷干净平整,美丽的小花园随处可见,一幅恬然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区把创建过程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发展活力,积极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众志成城奔富路的良好局面。
    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该区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高标准规划建设“1+3+6”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构建国家、省、市、区四级联动产业发展体系,建立政府扶持、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发展机制,整合多部门涉农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围绕“一环、两带、三区”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等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推行“一乡一业”发展模式,实施“一村一品”提升工程,结合三个乡镇实际,持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该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动“五星”支部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实施“党建+并网共治”,全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新引擎,并以“一联四包”为基础,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当先锋,持续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采用党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进一步形成党建推动、党支部带动、党员主动、群众行动的强大合力,助推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据了解,该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共整合部门项目资金2亿元,绿化和亮化道路37公里,立面美化改造5万多平方米,建设游园广场28个,整治坑塘123个。
    为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基层治理主心骨作用,该区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和提升,全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规范设置农家书屋等功能室,着力打造集党建广场、党建长廊等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服务功能,将乡风文明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让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主力,广泛宣传厚养薄葬、婚事新办等,切实强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能力。同时,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持续打造“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品牌,反对各种不良风气,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目前,该区已评选出八星级以上文明户360户、“文明家庭”60户、“最美家庭”51户和先进典型300多名。张晓亚 黄梦梦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