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机制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机制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0-31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既是行政检察顺应新时代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回应社会日益增长的行政诉求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厚植为民情怀,通过“五强化、五提升”工作法,做实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强化有解思维,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我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想群众所想,以解决问题为目标,通过“一案三问”(案件的“法结”是什么、当事人的“心结”是什么、是否做到案结事了)工作机制,在办理行政争议案件中找准矛盾焦点,在程序上终结案件的同时有效满足当事人实质诉求,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强化侦查思维,提升调查核实能力。调查核实是监督的基石,没有详尽的调查就难有精准的监督。我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强化侦查思维,改变传统的“坐堂办案”模式,明确“以事实为根据”的审查标准,通过调查核实充分掌握案件事实,弄清行政争议焦点,夯实化解行政争议的事实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化解工作。为了破解“调查核实浮于表面”难题,我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建立“一听、二查、三走访”调查核实工作机制,将调查核实规范化、程序化,做到“每案必查、每查必实”。

  强化共赢思维,提升协作配合能力。我市检察机关积极联系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建立平台,形成合力,聘请行政机关业务专家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发挥其专业优势查清行政争议涉及的专业性问题,并与市政府、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化解合力,建立多元化、多途径、递进式化解机制,变行政争议化解“单打模式”为“组合套拳”,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强化共情思维,提升释法说理能力。在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中,我市检察机关干警坚持以当事人听得懂的方式把理说明、把法讲透,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让当事人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让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建立每日轮流接访制度,不断提升干警与群众沟通的能力,并通过组织干警学习榜样,不断转变干警思想,使其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强化极致思维,提升精益求精能力。行政检察化解争议的“求极致”就是高质量办好每一起案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的目标,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工作机制,以“把握每一个争议化解机会”的态度做实化解工作。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公开宣告等方法,用“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态度做好化解工作。领导带头办案,“头雁”带动“群雁”,促进化解工作。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共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8件。我市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优势助推“府检联动”,持续解决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全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感受到公平正义。黄鑫迪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