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老小孩”:拍短视频讲述漯河故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快乐老小孩”:拍短视频讲述漯河故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0-10 10: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万炳信在制作短视频。
    文/图 记者 朱 红
    10月2日,记者采访“快乐老小孩”时,他正在家中认真地用手机编辑短视频。他告诉记者,中秋、国庆假期他忙并快乐着,每天都要拍摄、编辑一条短视频,收获了数万人的关注、点赞和评论。他对自己的退休生活评价是“最美不过夕阳红,我把晚年当‘玩’年!”
    “快乐老小孩”叫万炳信,今年62岁。从漯河电视台退休时,他曾经有过短暂的迷茫和失落,但很快就找到了新的乐趣:走天下,拍天下,用手机“生产”快乐。
    2021年11月下旬,万炳信走进一家抖音培训班,成为班上年龄最大的学员。凭着热情和之前从事电视新闻工作的基础,他学得很快,一周后抖音号“快乐老小孩”横空出世。截至目前,“快乐老小孩”的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粉丝达2.8万人,获赞近18万人次,累计制作、播出短视频500多条。这些数字折射出“快乐老小孩”的汗水和智慧。
    近两年来,“快乐老小孩”足迹遍布全国十多个省,拍摄对象既有97岁的抗战老兵,也有三四岁的孩童。在高山之巅、在波涛汹涌的海边、在繁华喧闹的街头、在金黄色的麦田、在机器轰鸣的车间,处处留下“快乐老小孩”辛勤拍摄的身影。
    宣传漯河,了解世界。浏览“快乐老小孩”的短视频,有一半以上记录的是漯河的发展变化和城市烟火气。漯河的桥、农民丰收节、小商桥、许慎文化园以及天桥义工、快乐大妈的旗袍秀……“小人物,大世界。谁不夸俺家乡好!”采访中,“快乐老小孩”伸出大拇指夸赞家乡漯河。
    今年7月30日上午,“快乐老小孩”乘坐公交车从高铁站拍摄到东外滩,沿途蓝天白云、美景如画。40多分钟、上百个镜头,编辑成1分35秒的短视频《大美漯河,家乡的云》,配上费翔演唱的《故乡的云》,这条短视频播出后短短数小时有数万人浏览点赞,网友纷纷称赞“中国蓝,漯河美”。
    “快乐老小孩”告诉记者,他拍短视频是为了提升中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和快乐指数。在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居住有上百位漯河老人,“快乐老小孩”把镜头对准他们,与他们一起旅游、一起生活。短视频《海南有个漯河村》播出后一周时间浏览量突破90万,评论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网民留言有700多条,好评如潮。
    据了解,“快乐老小孩”在新闻战线工作了几十年,创办的电视评论栏目《焦点透视》被评为漯河市名牌栏目,曾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十佳”新闻工作者等几十项荣誉称号。谈起过往,他“嘿嘿”一笑说:“一个人经常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就慢慢变老了。我现在很享受老年生活,每天都在挑战自我。”
    进行新媒体创作初期,“快乐老小孩”反复向年轻人求教,写文案、拍摄、编辑。他经常工作一整天,眼睛发涩,腰酸背痛。然而,短视频播出后,看到成千上万的人阅读、点赞和评论,他又感到很充实很欣慰。
    谈起退休后的生活,“快乐老小孩”说,一定要有一个好身体、好心态,多年来他坚持游泳,喜爱种花养鱼。此外还要怀有感恩之心——感恩社会、感恩家乡、感恩老师。
    今年9月,“快乐老小孩”往返数千里,先到大学毕业后工作过的地方山东潍柴集团看望老同事,又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看望老师。他说,他特别感谢自己的妻子。他的妻子常常在他出镜主持时摄像,夫唱妇随,乐在其中。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漯河:文旅文创融合加速“出圈”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