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思维 灵动生命 ——访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洁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激活思维 灵动生命 ——访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洁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9-08 09: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张洁春和学生在一起。
    图片由市实验小学提供
    记者 李文姣
    “激活思维 灵动生命”。走进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洁春的办公室,这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的教育理念。教育要立足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激活师生思维,灵动学生生命。”张洁春表示,从教33年来,他积极践行生命教育、亲情教育,以新思维、新教育、新实践赋予每个学生蓬勃灵动的生命状态。
    张洁春表示,作为学校党政第一责任人,他坚持“党建+”发展思路,创立了“‘五微’促进‘五争先’”党建特色品牌,抓实微党课、微阵地、微论坛、微分享、微服务,从“微”字出发,做好党建工作。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积极探寻育人新路子,开辟“梦想起航”红色故事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激励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设“金桥”德育文化长廊,建立“知、情、意、行、竞”德育体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给学生沉浸式体验。特色、创新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学校赢得了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省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市中小学思政课示范基地等荣誉。
    2021年,“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教育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创新。面对‘双减’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让孩子全面发展。”张洁春说。
    为适应当前教育变革与发展,学校提出了“六活”育人机制,即凝练创新灵活的办学理念、打造思维活跃的教师队伍、建设生动鲜活的课程体系、构建活力多元的评价体系、设计灵活激趣的实践项目、培养活泼灵动的阳光少年。
    学校依托“问研绘”课改实践项目,开创“四环节”教研和“金桥”“雅趣”课程,推进教师研修、作业改革、课程一体化建设;积极协调校外专家,先后成立朱煜、贲友林、白雪等名师工作室,通过名校跟岗研修、名师专题引领等,激励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快速成长,以微改革、微创新和教育“金点子”开创了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该校先后获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省“五育”并举实验学校、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校、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等称号。
    2022年秋季开学时,该校的金桥星舞台建成使用。每天早上入校,学生们会按照事先排好的顺序轮流在金桥星舞台上进行经典诵读和茶艺、模特、古筝、二胡、舞蹈表演等,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学校与市农科院合作开辟的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充分感受了劳动和助人的快乐。7月13日,市实验小学2023年暑期校园足球联赛开赛,致力打造沙澧校园第一足球联赛,为热爱足球运动的学生提供广阔舞台。
    学校还举办周末校长派对、校长和学生一起种向日葵、校长与学生谈心等活动。学生毕业离校时,张洁春会给每人写寄语,为他们精心准备毕业午餐,筹备“光阴的故事”毕业典礼……在学生心中,他不仅是校长,还是知心好友。
责编:瘦马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漯河:文旅文创融合加速“出圈”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