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 引乡贤人才返乡干事创业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源汇区 引乡贤人才返乡干事创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2-05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李肖科经源汇区“引才回归”任问十乡宋庄村党支部书记后,建起了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宋庄村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省级美丽乡村;源汇区与河师大共建产学研基地,新招引博士生、硕士生共19名组建科研团队,围绕问十乡水产养殖基地青虾选育、黄河鲤品质提升等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助推该乡水产养殖业高效发展……这是该区通过开展乡贤返乡创业行动,吸引返乡人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人才支撑作用的缩影。
    如何抓住乡村振兴的关键,破解人才瓶颈?近年来,源汇区坚持党建引领,从完善工作机制、打好乡情纽带牌、抓好政策支持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入手,着力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落实好精准服务管理机制,全力推动返乡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打好乡情纽带牌。建立乡贤人才库,多渠道加强与乡贤的沟通联络,吸引人才回归支持家乡发展。利用中秋、春节等节点,广泛发放《致源汇籍在外乡贤人才的一封信》,向在外人才介绍家乡经济社会新变化、宣传惠农政策和人才政策;发挥全区5个在外招商引智工作站和商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举办乡贤返乡创业对接会,加强推介、宣传;定期组织人员拨打电话,与在外乡贤聊家乡、叙家常、话发展,对返乡乡贤逐一登门拜访,帮助他们解决创业、生活方面的问题,加大对他们的关爱力度。
出好政策支持牌。出台文件,在产业扶持、就业创业、金融服务、税费减免等方面对乡贤返乡创业予以扶持;创新实施“归雁”计划,开展“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激发乡贤返乡创业热情。健全以乡贤为主体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业务研修等活动,提升返乡乡贤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畅通项目合作、技术转让、委托经营等渠道,支持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技术指导、专家服务等形式参与家乡建设。建立产业项目库,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查询、创业支持等服务,强化精准指导帮助,带动产业发展。
    用活引领激励牌。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大力宣传乡贤先进事迹,举办座谈会、茶话会等,动员乡贤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实施“乡贤领跑带富计划”,探索建立“乡贤+网格长+网格员”的“乡情网格”,引导乡贤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参与民主协商和乡村治理。实施能人返乡创业人员“三培养”工程,定期评选优秀乡贤,对在返乡创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优先授予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将作用发挥明显的乡贤聘为名誉村主任、名誉村民。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各项激励扶持服务政策,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归雁计划’落细落实,释放人才红利,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和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归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仕梁说。王会锋 周丽娟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