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打造智慧社区 惠及千家万户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打造智慧社区 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郾城区委改革办 时间:2022-04-05 10: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1年以来,郾城区聚焦社区治理现代化和社会管理网格化,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综合运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打造形成智慧社区,提供便捷管理服务。全省首批10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中,该区龙塔街道孟南社区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社区。
 
    一、大数据“云”支撑,线上服务全覆盖。坚持从人口、住宅两方面入手,摸清底数,建库建模,匹配数据,规范网格,定人定责。一是精准采集,建立“居民信息库”。从当年6月份开始,在全市首次自行开展为期10个月的人口信息采集,登记常住人口并全部录入智慧平台系统,真正实现辖区居民1分钟定位到户、定位到人。该居民信息库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强有力作用,助力该区龙塔街道成为全市唯一获得全省疫情防控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双料先进”的基层单位。二是精心绘制,摸清楼宇房屋。按照每个网格200—300户的标准,重新划分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栋巷长。并绘制《社区栋巷户图》,将房屋、商户全部登记在册,上传形成GIS地图。三是精选强配,组建社区服务队。指派机关党员干部,协调公安部门选派民警,下沉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或主任助理;在14个社区挂牌成立“社区城管工作站”;组织城管队员在社区办公,常态化开展巡查管理;优选素质高、能力强、热心公益的辖区居民担任栋巷长,协助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募集组建“退伍老兵突击队”“党员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保障智慧社区“线上有平台、线下有人干”。
 
    二、智能化“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一图感知(GIS)、事件+应急处理等,搭建“智慧网格化平台”为社区提供线上线下多场景、一体化解决综合服务。一是物业管理智能化。通过党建引领,成立街道“红色物业”,以辖区内“三无小区”为试点,积极推广“智能门禁、智能安防”。在小区入口处安装智能门禁,小区业主可刷脸进入,外来访客可通过业主手机App操作解除门禁,物业管理人员也可在平台上同步操作,实现智能安防,焕新居住环境。目前,“三无小区”智能门禁安装覆盖率达50%。二是社区政务智能化。开发“慧玲珑”小程序,开设线上办事、民主议事、矛盾调解、城市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社区政务线上智能指挥、线下快速反应,提高办事效率。如居民遇到问题时,可通过小程序上报街道社区,系统智能派遣至相关部门妥处,处理进度和结果可随时查询,街道社区处理核查结果,填写结案意见。三是生活服务智能化。线上联合辖区商户通过“慧玲珑”小程序提供衣物洗涤、家电维修、社区团购等订单服务;线下在辖区设置5个“便民服务点”,提供快递寄存、外卖配送、家政保洁等线上预订业务,选择部分居民小区安装“便民服务柜”,为居民提供药箱、雨伞、打气筒等常用物品。
 
    三、网格化“融”平台,社区治理更精准。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在GIS地图上,划分街道为独立网格,点击任意一网格,该网格内的小区信息、党群活动、志愿活动、阳光居务一目了然,逐步实现“人在网格中,事在线上办”的智慧建设目标。运用社区网格微信群,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与服务“一微全覆盖、多线同发力”。截至目前,已发布各类信息1280余条,开展便民服务事项3000余件。二是增强服务功能。将社区党员、辖区单位党员、非公组织党员融入社区网格,根据特长、意向等,认岗领责。组织网格员开展“好邻居”志愿服务、“红袖章”巡逻等,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退休党员兼任物业监督员、民情反馈员,主动参与小区公共事务。三是推动融合升级。围绕民生所需、治理所需,畅联融合数十个部门智慧平台,做强数据应用。目前,已与大数据管理部门对接,将“慧玲珑”小程序接入“漯易办”;与组织部门对接,将“智慧党建”接通“红云系统”;与政法部门对接,将“智能门禁、智能安防”连通“雪亮工程”;与城管部门对接,将群众“随手拍”连接“城管啄木鸟平台”;与公安、信访等部门对接,将“重点人群智能管理”在全区推广,通过融合升级,让社区治理更有活力,让居民乐享智慧生活。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