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战“疫”一线49天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坚守战“疫”一线49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5-24 0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晨阳
    5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吴书清和市人大工作队的队员们,正式结束了在临颍县石桥乡的疫情防控工作。
    3月下旬以来,我市临颍县、郾城区先后出现疫情。危急关头,吴书清带领市人大工作队在战“疫”一线持续奋战49天,高质量完成了3个乡4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当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49天时间里,吴书清和工作队的队员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吃盒饭、住板房,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吴书清说:“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临危受命 逆行而上
    奔赴一线显担当
    临颍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火速奔赴战“疫”一线。
    4月1日11点30分,接到市人大常委会通知的吴书清,不顾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和其他5名同志未吃午饭就迅速集结,在开往临颍的汽车上完成了人员编组分工,学习了封控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14点30分,抵达封控区——临颍县杜曲镇东徐庄村后,他们迅速开始摸排情况,进入战斗状态。
    面对东徐庄村严峻的疫情形势,吴书清带领队员们探索建立了“11234”工作机制。整合市、县、镇、村及志愿者中的党员,迅速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快速开展,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1个指挥部,做到统一领导,“一盘棋”谋划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建立2支志愿者服务队,缓冲区志愿者服务队负责联结内外,封控区村内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日常服务、管控。设立3个功能区,即封控区、缓冲区、办公区。三个功能区实施物理硬隔离,人员不跨区流动,避免了交叉感染,但又联动配合,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综合协调、医疗服务、入户服务、安全保卫4个工作组。各工作组职责分工明确,同时又密切协作,确保了封控区各项封控、服务措施落实落地。
    完善规范 精益求精
    用行动诠释责任
    “吴副主任非常专业、非常细心。许多我们注意不到的风险点,他都能及时发现。我们真的非常佩服他。”这是跟随吴书清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的郭红兵对他的评价。
     作为一名老党员,吴书清不顾自身安危,克服重重困难,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天刚刚亮,吴书清就戴上党员徽章,戴好防护口罩,开始了他忙碌的一天。6点,召开碰头会;7点,各工作组全面开展工作;8点,入户服务组上门服务;12点,对封控区进行全面消杀;14点,根据收集的村民需求清单,开展采购、配送等物资保供工作;15点,医疗服务组进入封控区进行全员体温检测、健康监测;16点30分,启动无人机对封控区进行巡查、喊话并录像;17点30分,召开“日研判日会商日交办”工作会议,听取各工作组当天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汇报,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18点,梳理汇总当天疫情防控相关数据信息,并向村民发布最新封控信息;23点,查看封控卡点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在位情况;24点,值夜巡查……这是吴书清和工作队队员们在封控区的日常工作。
    在封控区战斗的日日夜夜,吴书清和工作队全体队员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懈怠,牢牢守住了疫情防线,被群众称为“永不熄灯的工作队”。
    面对复杂繁重的封控任务和遇到的实际问题,吴书清和工作队队员从“严、实、细、优”四个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严”,坚持从严要求、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坚决守牢风险不外溢的第一道防线。村庄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周围全部用铁皮围挡封牢,确保封控区真正静下来。了解到封控区内仅仅依靠巡查小组不能及时掌控全部情况,他们专门协调购置了无人机,不定时进行空中巡查,并利用治安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录像,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针对封控卡点管控、交接班登记不规范问题,吴书清要求安全保卫组要明确带班小组长、印制登记表、严格交接登记。“实”,封控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是及早发现异常情况的重要措施,必须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检尽检、应监尽监。每天医疗服务组做完核酸检测采样后,必须与综合协调组核对核酸检测采样数与封控区内实有人数,对照无误后方可送检。“细”,封控区内的封控、服务等工作要细致细心,考虑周全,确保万无一失。尤其是特殊人员的医疗服务、生活服务,要提前制订预案,及早研判。为了让群众理解疫情防控措施、安心居家,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小视频,印发《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和《温馨提醒》小卡片,通过广播、微信等多种渠道,不间断提供个人防护、心理疏导等方面的精准服务。“优”,为封控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千方百计满足他们个性化、多样性的需求。建立“群众诉求办理登记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中,吴书清和工作队的队员们仍然不忘总结提升,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封控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要点要求,结合村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明确了4个工作组的职责任务、工作流程,完善了综合协调、医疗服务、缓冲区志愿服务、封控区志愿服务和安全保卫等6项工作规范,编印了《封控区(香陈湾村)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既确保了封控区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入户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高效开展、规范操作,又为可能发生疫情的其他村快速有效封控提供了借鉴。
     秉持初心 牢记使命
     用真情温暖民心
    “一名怀孕30多周的孕妇,按照医生要求必须每周去医院产检。”得知情况后,吴书清立即联系相关医院,协调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帮助该孕妇做好围产期日常的卫生保健。
    封控区一名癌症患者的部分药品,基层医院无法提供。吴书清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市中心医院,第一时间派专人专车购买并送药上门。
    封控区的一名危重病人,吴书清安排专人负责,多次上门看望慰问,并协助病人通过手机视频电话与家人“线上见面”。
    “密切关注、及时回应居民诉求,严格按照工作规范流程,认真抓好每日健康监测、需求清单收集、物资采购配送等重点工作,帮忙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吴书清告诉记者。对于封控区内“老弱病残幼”特殊群体,他们实行镇干部、村组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五包一”责任制,并印制发放明白卡,做到“双明白、双清楚、心贴心”。指导动员乡贤、爱心人士等开展“伸援手、献爱心”捐赠活动。
    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让群众倍感温暖。“辛苦了!”“感谢你们!”“点赞!”“五星好评!”这些简单、朴实的话语,是对吴书清和工作队队员们最大的褒奖。
    践行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吴书清和市人大工作队队员齐心协力,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