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县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28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刘 丹 通讯员 刘冰)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大年初六,位于临颍县第二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内的河南尚焙食品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地赶订单。在这里上班的村民郭晓静告诉记者,自己月工资4000多元,不比在外打工时少。“自从有了产业园,我们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郭晓静开心地说。
 
    近年来,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普遍存在的“用地难、投资难、发展难、运营难”,村办企业“小、散、乱、污”和“简易厂房、大棚”不可持续等问题,临颍县不断转作风、强担当,坚持“依托产业、集中建设、联结利益、持续增收”原则,规划建设了5个集体经济工业园。5个集体经济工业园投入运行,使全县36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大幅增加。
 
    集约利用土地,破解“用地难”。通过专项整治回收违规土地、复垦村庄闲置土地等措施,有力解决了集体经济工业园建设“卡脖子”问题,避免了以往村集体经济项目不可持续及“小、散、乱、污”等问题。
 
    集群规划建设,破解“投资难”。对集体经济工业园采取“政府投资建设、村集体资金进驻、财政资金退出”的建设模式,按照“设施集中建设、资源集约利用、项目集中摆放、产业集聚发展”的“四集中”原则进行集群规划建设,由国有投资公司负责园区运营,保障村集体稳定、持续收益。
 
     集聚产业优势,破解“发展难”。临颍县把集体经济工业园定位为中小企业孵化园、主导产业助推器,围绕全县食品加工、板材家居、精密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由县工业建设指挥部统一推介、统一招商,重点招引符合主导产业发展的中小企业、配套企业和延链企业,实现工业园与主导产业融合发展、互促共赢。对招引项目实行“两入三不入”(服务主导产业发展的项目、服务群众需求的项目优先进入,具有高风险的项目、环境污染隐患的项目、安全隐患的项目不准进入)原则,严把入驻关。对5个集体经济工业园按照地域相近、产业互补的原则,实行“一园一策”,科学定位主导产业。实行轻资产招商模式。2021年,5个园区共进驻企业17家,实现产值逾5亿元、税收逾1000万元,吸纳周边1200余名群众就业,增加群众务工收入5000余万元,形成了“群众不出县能就业、自家门口能挣钱”的良好局面。
 
     集中有序管理,破解“运营难”。5个集体经济工业园采取市场化运作和国有投资平台投资的方式规划建设。成立机构管运营。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成立专门管理运营机构,行使经营权,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坚持责、权、利明晰。集体经济工业园所在乡镇负责项目审批、进驻及后期服务等事项,集体经济工业园产生的税收归乡镇所有。保值升值稳收益。集体经济工业园标准化厂房只面向村集体出租,运营方与村集体签订保底收益合同,设定收益底线,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资产保值升值。目前,全县村级资产超亿元的村有6个;年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的村有37个,超10万元的村有147个,超5万元的村有316个。严格监管保发展。依托“村官直审”平台,按照“三年一审、一审三年”标准,组建专职工作队,审计监管各行政村财务事项、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情况,全面净化村级经济监管、运行环境,让群众明白、给干部清白,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