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 14类场所和情形下应当戴口罩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 14类场所和情形下应当戴口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5-20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熊勇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逛商场、看电影、坐公交等都要戴口罩,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5月1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规范佩戴口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规定了佩戴口罩的有关要求、法律责任。《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戴口罩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有效手段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戴口罩是最简单、最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
 
     有研究表明,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一起,双方都不戴口罩时感染概率高达90%;在双方都戴口罩的情况下,感染概率降低到1.5%,如果再保持安全距离,感染概率将无限趋近于零。
 
     为进一步从严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小切口、小快灵、一事一法、务实管用”原则,就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规范佩戴口罩作出决定,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单位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个人自主管理责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真正把戴口罩这个最简单、最基本、最有效的防护措施落到实处,以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发生,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决定》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河南省公众和重点人群戴口罩指南》要求,规范佩戴口罩,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明确14类场所和情形下应当规范佩戴口罩
 
     《决定》指出,公众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承担疫情防控自主管理的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日常防护措施,按要求规范佩戴口罩,并明确了14类应当规范佩戴口罩的场所和情形。这14类场所和情形基本上涵盖了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除了在私人空间,只要和其他人接触都应该规范佩戴口罩。
 
     这14类场所和情形是:处于商超、理发店、按摩店等商业店铺场所时;处于电影院、网吧、歌舞厅、图书馆等文化娱乐场所时;处于车站、广场、公共厕所等场所时;处于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培训机构等场所时;处于物流快递集散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场所时;处于金融机构服务网点、办事服务大厅等场所时;处于工作单位、村庄、小区和宾馆酒店等场所的公用区域时;乘坐公共电梯和公共交通工具时;在餐饮场所处于非进食状态时;出现发热、咳嗽、鼻咽不适等症状时;在医疗机构就诊、住院、陪护时;进行健康检查、核酸检测、接种疫苗时;参加会议、集体活动时;其他应当规范佩戴口罩的场所和情形。
 
     个人和场所不落实戴口罩规定的都可能被罚
 
     《决定》要求,各类从业人员在工作期间没有按要求戴口罩,由其所在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进行批评教育。个人进入相关场所没有按要求戴口罩,工作人员应当进行提醒、劝阻,并要求其改正;拒不改正的,应当拒绝其进入该场所或者拒绝为其提供服务。
 
     《决定》明确,相关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当履行本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戴口罩相关规定。未履行管理责任的,由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个人未按要求规范佩戴口罩且不听劝阻,或者相关场所未按要求落实规范佩戴口罩的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决定》要求,全市各级监察委员会应当对规范佩戴口罩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依法依规处理。全市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依法及时处理与规范佩戴口罩相关的案件。
 
     《决定》指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加强监督,推动《决定》的有效实施。
 
     《决定》还指出,新闻媒体应当开展规范佩戴口罩的公益性宣传,并对违反《决定》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对违反《决定》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进行劝阻和举报。
 
规范佩戴口罩7个注意事项
 
     ■相关链接
 
     1.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4.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5.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6.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7.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公共场所服务人员
 
     在工作期间全程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人员类别:
 
     1.乘务人员、安检人员、售货员、售票员、警察、厨师、酒店和餐馆服务员、快递员、货物配送员、门卫、保安、保洁等。
 
     2.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监所等机构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
 
     校内人员
 
     建议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人员类别:
 
     1.托幼机构人员。托幼机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等工作人员需佩戴口罩。
 
     2.中小学校人员。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需佩戴口罩。
 
     3.大中院校人员。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情况下,教职员工和学生无需戴口罩;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需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需佩戴口罩。
 
     据《河南省公众和重点人群戴口罩指南》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