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村美民富业兴新画卷 ——召陵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绘就村美民富业兴新画卷 ——召陵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纪实

来源: 时间:2022-02-14 09: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玲玲
    共有500亩以上种粮大户12户,1万多亩耕地采用水利自动、施肥免耕、机械全覆盖的新型农业种植模式;总面积1200亩的拐张葡萄种植基地,全部推行无公害种植技术,亩均收入达2万元;生猪养殖、奶牛养殖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链条,牲畜出栏量位居全区第一……近年来,召陵区召陵镇按照“产业兴农、科技助农、绿色润农”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召陵镇把实施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行“党建+乡村振兴”工作模式,以党建高标准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聚力抓好人居环境治理、产业升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文明乡风促进农村全面进步,不断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宣传造势到位。为有效提高镇村干部、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召陵镇先后投入资金20多万元,为各村制作宣传版面、宣传长廊等160个,刷写墙体固定标语144处,发放宣传单1.5万余份、宣传扇1万多个,发放五星联创指导员工作牌300余个,并制作宣传美篇在村民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转发。
    组织领导到位。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召陵镇成立了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领导小组和5个创建工作组,并在各行政村成立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领导小组和5个协商议事小组。在全镇36个行政村设立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办公室,配备办公设备,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组织人员名单、制度上墙,持续规范各行政村阵地建设。“文明星”工作推进组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6个,“平安星”工作推进组规范村级综治中心24个。认真推进七进乡村工程,组织全镇13名驻村第一书记、9名区直单位年轻干部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建立“乡贤人才”信息库,积极引导其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同时,各行政村在成立工作推进组的基础上,持续组织党员、群众实施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
    在“三清”专项整治工作中,各村不等不靠,敢于担当,圆满完成任务。全镇共清理问题“四荒”2125处1949亩;资产58处,其中房屋109间,自留地、机动地86.57亩;规范资产、责任田等各类协议合同8637份;清理收缴各类资金368.7万元,占全区收取总资金的74.32%;依法起诉案件2起。
    程序履行到位。在“五星联创”活动中,对存在问题的村,坚决取消其评星资格。该镇党委在第二季度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充分梳理第二季度各行政村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要求各行政村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结合第三季度创建工作重点和考核标准,建立第三季度创建工作台账,推进创建工作。在“三清”工作中,严格程序,依法依规,稳妥推进。通过“三清”专项整治,黄庄村收缴资产租金28万元,投资200多万元实施“户户通”工程,硬化路面3.1万平方米;西皋西村收缴资产租金16.95万元;辛庄村收缴资产租金11.6万元,投资36万元修建排水沟800多米,安装路灯32盏,整治坑塘1个;柿园王村规范19份“四荒”租赁合同,追缴拖欠租金15万余元……
    机制建立到位。在推进创建工作的同时,该镇不断总结经验,建立“三制两渠道一奖惩”工作机制。“三制”即日巡逻制度、周例会制度、月评估制度,“两渠道”即通过向创建工作组反馈和向村“两委”反馈两个渠道,畅通民意反馈渠道;“一奖惩”即实行示范户创建与示范村创建奖惩挂钩机制。召陵镇辛庄村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一三五”行动监督员队伍。他们定期召开会议,对村里的问题事项进行协商,民主决策。这一举措提升了该村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完成了由集体管理向村民自治的转变。
    该镇通过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全年共评选793户“五星示范户”,发放67岁至79岁老人奖补资金60多万元;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创星总数分别为82个、108个、110个,第三季度创星总数比第二季度增长了31.7%,第四季度比第二季度增长了34.1%;极大地激发了全镇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8个,为群众办理实事72个;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有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2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2022年,我们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办好惠民实事,发挥好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力争走出一条‘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生态靓村、民主治村’之路,构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格局,绘就‘生态好、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