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用心用情践行教育初心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张楠:用心用情践行教育初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25 09: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敬业是职业道德的灵魂,为个人安身立命奠定基础,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活力。正是依靠敬业奉献,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敬业乐业的民族,必定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民族;缺乏敬业精神的社会,难免被人诟病和轻蔑。
 
    张楠就是我市众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之一。
 
    (记者 于文博)为帮助学生学习,她自学高中课程;为化解学生与家长的矛盾,她不辞辛苦,多次走访……十几年来,张楠一心扑在学生身上,践行教书育人初心,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2月21日,记者对张楠进行了采访。
 
    张楠是漯河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记者见到张楠时,她正在办公室备课。张楠身材清瘦,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说话斯文有礼。目前,张楠负责机械系公共课教学工作,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
 
    为了更好地辅导学生,张楠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所有的高中课程。“除了辅导学生学习,我还想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他们,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张楠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张楠所带班级学生本科通过率达到95%。
 
    为了带好班级,张楠坚持“四心、三勤、两快”(对待学生用心、细心、留心、有信心,作为老师脚勤、嘴勤、眼勤,作为班主任处理问题快、自己行动快)。在她的带领下,两个班级越来越好,学生也越来越积极向上。张楠的带班经验也在教师中推广。学校还专门开展了“我向张楠学带班”系列活动。
 
    “老师最重要的是教学生懂得真、善、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楠一直将育人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为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她通过各种方法走进学生的生活,使用学生常用的网络用语和他们沟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张楠带的班里有一些学生来自单亲家庭,还有部分是留守儿童,其中一些学生和家长的沟通方式存在问题。小明(化名)来自单亲家庭,目前跟随父亲生活,父子关系十分紧张。张楠多次与父子两人沟通后发现,小明父亲认为小明过于调皮、没有优点,小明则认为父亲只看重钱、不懂得关心人。为改善小明父子的关系,张楠把小明在校的优秀表现拍下来发送给他的父亲,同时向小明讲述父亲的不容易,建议小明体验父亲的工作。小明父亲看到了小明的优点,小明体会到父亲挣钱的不易,父子关系变得越来越融洽。
 
    由于表现突出,张楠多次被评为漯河市教学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
 
    “我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张楠说。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