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阳光村务”促和谐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舞阳县:“阳光村务”促和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11 12: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 智 通讯员 龚洋浩)2021年,舞阳县以“阳光三权”为核心,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各级责任,统筹推进“阳光村务”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34.75%,更加和谐稳定,实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干部在阳光下工作、群众在阳光下监督、地方在阳光下发展”工作目标。
 
    站位高 责任明 合力强
    县委、县政府把“阳光村务”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规范权力运行的有力抓手,落实主体责任,多次作出决策部署,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彰显了对“阳光村务”建设一抓到底的决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孔德余只要到村检查工作,总是先察看村务公开情况,审阅会议记录,提出明确要求,率先垂范抓好“阳光村务”监督检查工作。全县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党委、各村党支部细化目标任务、量化工作指标、强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管、干部群众齐心干”的工作格局。该县还建立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工作,形成了同心同向、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宣传广 招数多 成效大
    该县坚持正面引导,组织印制“阳光村务”宣传挂图6万份,发放给农户;14个乡镇利用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发放“阳光村务”宣传册12万份;拍摄专题片《“五星”评议打造村务监督铁军》,在全县各村播放;在高速连接线施工围挡上设置宣传标语60条,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该县持续开展“阳光村务逐乡行”专题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到各乡镇讲村务监督课14次,受教育村干部达2600多人次;推进“阳光村务”培训进党校,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轮流在全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班上讲“阳光村务”课12次,受教育村干部达2400多人次;各乡镇自行组织开展各类培训50多场次,受教育农村基层干部达9700多人次。该县一手抓“阳光村务”建设,一手抓以案促改,把违规违纪村干部案例编印成册,组织村干部学习,让警示教育触角直抵“神经末梢”。该县常态化开展日常督查,查问题整改情况、查规范提升情况,全年共对各乡镇开展督查2次,督查指导行政村98个,党纪处分村党支部书记1人,通报批评行政村7个。目前,全县398个村均设置了“阳光村务”公开栏,实现党务、村务、财务等村级重要事项“一栏公开”,1423堵“明白墙”确保村组事务同步公开。该县全年印发“明白卡”90多万张,向“阳光漯河网”舞阳网页上传各类信息两万多条。
 
    思路宽 善创新 品牌亮
    该县认真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九不能”“九不宜”负面清单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圆满完成398个村换届选举任务。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平均年龄49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262人。该县持续开展以“村务决策监督星、乡村振兴监督星、村务公开监督星、‘三资’管理监督星、自身建设良好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评议活动,评出“五星”村务监督委员会139个、“四星”村务监督委员会194个、“三星”村务监督委员会46个、“二星”村务监督委员会10个、“一星”村务监督委员会5个,表彰“三佳”村务监督委员会42个,着力打造“组织健全、工作规范、运行高效、作用显著”的村务监督铁军。2021年,全县398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26条,相关村“两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财务公开不规范、不全面等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前哨”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真正将监察职能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农村基层干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漯河日报》等媒体先后30多次报道舞阳开展“五星”民主评议活动的经验做法。该县荣获全市“阳光漯河”建设规范提升年创新成果奖,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