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抓早抓细抓实 多措并举做好备汛防汛工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水利局抓早抓细抓实 多措并举做好备汛防汛工作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5-31 10: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漯河市水利局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紧紧围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开展以案促改和专题研讨,深刻汲取教训,迅速排查整改,抢抓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全力保障河道防汛安全。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切实做到肩上有责。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全流域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成立以市水利局为牵头单位的河道防汛专班,省沙颍河流域管理局、漯河水文局、市沙澧河建管委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各单位协调联动,统一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市河道防汛工作。明确落实5类防汛责任人责任,按要求实行汛期24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二是及早排查隐患,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及早组织开展汛前全面检查,对辖区内的河道、涵闸、机电设备、通讯报警设施,特别是泥河洼滞洪区、沙河节制闸、颍河闸及涉河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进行徒步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103 处险工险段,尤其是41处未治理险工,严格落实“三个清单”,明确应对方案、行政和技术责任人,落实物资、队伍,并把责任人姓名、物资种类数量登记造册。目前,水利部门负责的30处险工已治理完成20处,其余的在主汛期前完成。
    三是加快灾后重建,切实做到防范有力。多方面筹措争取项目资金,优化施工组织流程,强化项目进度、质量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目如期完工。在中央和省级灾后重建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市县两级多方筹措资金8525万元,用于应急度汛工程建设。今年省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2个,计划年度投资9.74亿元,现已完成投资9.12亿元,投资完成率93.6%。
    四是修订完善预案,切实做到应对有方。修订完善了《漯河市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泥河洼滞洪区运用预案》《漯河市闸坝联合调度方案》等方案预案,提高其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并将各种预案变为战时三张图(险工图、风险图、抢险图),明晰防汛救灾各项应对措施和流程,为河道防汛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根本遵循。同时,全面落实河道防汛一县(区)一方案、一乡镇(街道)一方案、一村(社区)一方案、一工程一方案,明确避险对象、避险组织、避险时机、避险场所、避险路线,切实把应急反应处置措施落实到基层、到点位。
    五是保障队伍物资,切实做到手中有招。共储备防汛石料10729.42立方米(其中,沙河7800.42立方米,澧河2929立方米),麻袋3.25万条,纺织袋37.45万条,土工布1.9万平方米,桩木28.64立方米,铅丝29.5吨,冲锋舟5艘,橡皮舟7艘,救生衣2764个,救生圈700只。针对河道易出现的9类险情,整合水文、沙颍河流域管理局等相关单位专家、技术人员,建立了由18名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漯河市防汛抗旱专家库”,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抗洪抢险的技术支撑作用。同时,以市澧沙源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了河道防汛应急抢险专业队,并配备相应的抢险设备。
    六是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到联防有效。立足流域防洪大局,突出沙颍河流域防洪单元,加强与省水利厅和河道上游水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河道上游雨水情信息。严格实行漯河市闸坝联合调度,统筹运用水库、河道、闸坝、滞洪区等各类水利工程,综合采取“拦、分、蓄、滞、排”等各项措施,做到联调联控、共同发力,科学精细调控洪水。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