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走进漯河 解码乡村振兴的“漯河模式”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走进漯河 解码乡村振兴的“漯河模式”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6-23 08: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舞阳县保和乡袁集村特色民宿“咱家院子”。记者 焦海洋 摄
    记者 张晨阳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联合省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聚焦十大战略 共绘出彩河南”网络主题宣传系列活动。6月21日至22日,该系列活动之“乡村振兴看河南”重大主题采访活动在我市举行。央媒、省级主流媒体和相关商业平台网站等30余家媒体的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以“乡村振兴看河南”为主题,深入乡村、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探访我市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舞阳县保和乡袁集村,采访团的记者走进民宿“咱家院子”。一株株挺拔的竹子,在微风吹动下沙沙作响。院内的青菜,长势喜人。屋内老式收音机、茶几、长条桌子、老式木床等,让人想起以前的美好时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都拨动了我的心弦,让我想起老家。真是太有意境了。”采访团的一名记者说。
    整洁的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流水声悦耳动听。农耕博物馆和王文元故居,让人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厚重。《脑阁》《河南坠子》等节目极具地方文化特色……采风团成员的目光,被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深深吸引。他们拿出手机、相机、摄像机等,记录下我市乡村的可喜变化。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贾湖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贾湖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贾湖文化,集文化观光、科普教育、休闲体验、品牌展示、农业生产等功能于一体,以贾湖考古遗址保护区为核心,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推动“酒、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田园综合体项目园区,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温室大棚蔚为壮观。走进温室大棚,采访团的记者们感到一丝清凉:相比大棚外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大棚内气温较低。无土栽培的生菜、小番茄、热带水果……大棚里处处透着科技范儿,采访团的记者纷纷点赞。
     打造食品产业新生态
    在双汇屠宰分割车间,自动致晕机、自动开胸机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有序运转,一头生猪被分割成200多种产品。肉制品加工生产线上,滚揉制馅、灌装、高温杀菌、烘干、包装等生产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采访团的记者们拿出手机,记录下双汇放心肉的生产过程。
    “从2020年7月开始,双汇对标国际一流,对屠宰分割、肉制品加工的生产工艺、信息系统、环保系统等进行改造升级,引进了荷兰、丹麦、奥地利、西班牙的世界一流设备,实现了全流程生产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既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也确保了产品质量。”双汇发展副总裁周霄告诉采访团的记者。“双汇发展实施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新浪网的牛琰说。
    小食品,大产业。卫龙集团生产的一袋袋看似不起眼的辣条,不仅热销全国各地,甚至以高出国内市场10倍的价格远销海外。
    辣条、溏心卤蛋、魔芋爽……在卫龙集团产品展厅,各式各样、包装精美的产品令采访团的记者胃口大开,争相品尝。
    “将小食品做成了‘大文章’!卫龙集团从一根辣条开始,逐步成长为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辣味休闲食品企业。漯河食品产业真的很厉害。”凤凰网记者邓呈娇说。
    数字化技术赋能种植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椒”。
     在临颍县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采访团的记者看到多种辣椒制品,如辣椒段、辣椒粉。
    “我们临颍辣椒最大的优点就是香!一种美味食品,往往需要使用多个产地、不同风味的辣椒。我们临颍的辣椒,因其特色受到广大食品企业的欢迎。海底捞、卫龙等知名品牌产品里都有‘临颍辣’。”临颍县颍山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偌飞说。
    “临颍种植辣椒,使用了很多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使用第二代无人播种机、施肥机、收割机等数字化设备,能够大幅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员工工作强度。在5G技术支持下,哪里需要什么肥、哪块田缺了多少水,一目了然。这样的科学种田,应该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方向。”环球网记者深有感触地说。
    采访团的记者还走进临颍县瓦店镇大李村采访。这里随处可见带着乡土气息的老物件。村民的新居,多是在保留乡愁元素的老旧房屋基础上改造的。
    在临颍县南街村,采访团的记者参观了豆制品生产线、面制品生产线等。
    两天时间,省内外的媒体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漯河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乡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活力。漯河坚持“产、城、链、园、人、文”一体推进,聚焦“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同步发力,汇聚了大量食品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形成生机勃勃的产业生态圈。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表示,将通过镜头和文字,让更多的人了解漯河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