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乡村振兴曲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奏响乡村振兴曲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6-08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宋庄村的休闲广场,绿树红花、凉亭走廊,风景宜人。
     (见习记者 王嘉明)5月30日,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内一派忙碌景象。村民们卷起蔬菜大棚的棚帘,摘下熟果,再将满筐的西红柿搬到棚外装箱。
 
     “我现在一天工资60多元,一个月收入近2000元,年底还有分红。日子越来越好了。”正在分拣西红柿的村民屈爱梅说。
 
    大棚圆了村民致富梦
 
     2021年,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争取专项债资金及财政资金260万元,建成了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其中蔬菜大棚18个,种植西红柿、青椒等果蔬,并与超市签订了供销协议。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实行“村集体+合作社+订单农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合作公司统一提供种苗、技术和肥料,并按照合同价格收购产品,村民就近务工,年底还有分红。
 
      “大棚西红柿一季产量可以达到2万斤,产量高、口味好、外形好看,供不应求。种完西红柿后,这几个棚就要开始种植青椒了。”村民曹耐枝说。
 
     村支书李肖科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围绕促进产业发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千方百计发展经济。
 
      “蔬菜大棚种植项目可以让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实现就业。合作社优先雇佣本村村民,村民在合作社专家的指导下,可以学到更为先进的种植技术,为日后承包蔬菜大棚做准备。”李肖科说。
 
     开辟乡村振兴新战场
 
     以前的宋庄村是有名的穷村、乱村,外村的姑娘不敢往村里嫁,村民看不到希望,党员没有精气神,村容村貌也较差。
 
     2018年5月,退伍后在市区创业的李肖科接到源汇区委的邀请,回村竞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李肖科带着“让俺村变个样”的想法,以“幸福宋庄、美丽宋庄”为目标,支部领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全村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
 
     2018年9月,宋庄村摘掉了“后进村”帽子,当年被评为源汇区“标杆村”;2019年,宋庄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漯河市“双过硬”(过硬党支部、过硬党支部书记)村;2020年,宋庄村被评为河南省“双过硬”村。
 
     如今的宋庄村,宽阔的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每家每户的庭院都很整洁,道旁的绿植郁郁葱葱。“俺村就像个大花园,不出村俺就有活儿干。这日子真美。”村民曹耐枝提起村里现在的情况笑得合不拢嘴。
 
    干部带头群众参与
 
     宋庄村党支部扎实开展“户户到”大走访活动,走遍全村256户,收集352条建议;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大事小情摆在桌面上,议深议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把党员积分管理、村干部“坐班”、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等作为硬性规定,督促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对村“两委”干部进行评议,满意度在90%以下的干部现场作检讨。村“两委”干部虽然压力大了,但动力更足了。
 
     李肖科个人捐款15万元,带领干部义务整修村道、整治坑塘,带动村民捐款捐物、出义务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村中间的两个大坑被填平,变成了现在的休闲广场;废弃的砖瓦、石磙、磨盘等被重新利用,建成了乡村大舞台和乡愁园。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村里举办过中秋晚会、春节晚会、村民运动会等,还承办了2020年“春满中原、老家河南”全省乡村春晚。
 
    “俺村的面貌越来越好,人心非常齐。我很愿意在这个团队工作。”50岁的预备党员宋少英说。
 
    “疫情防控、义务劳动等,村民都积极参与。”81岁的老党员李清顺说。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离不了产业带动。为发展宋庄村高效农业,李肖科卖掉自己的汽车,将钱用于村里农业发展,并向群众承诺:“赚了归集体,赔了算我的。”在李肖科的带动下,村民纷纷捐款捐物。生活困难人员王坤山拿出300块钱找到李肖科说:“我是村里的一员,村里建设我也要出钱。”2021年,宋庄村建成占地200亩的农业现代示范园区。
 
     如今,宋庄村建成高标准蔬菜大棚18座、在建30座,发展名木苗圃200余亩,实现村民就业80人,流转土地1100亩,建成一个能容纳400人的党群服务中心。另外,800平方米的村办大食堂即将开业。今年,宋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过50万元。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