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小麦丰收在望 预计今年夏粮总产134.32万吨,较去年增长0.3%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全市小麦丰收在望 预计今年夏粮总产134.32万吨,较去年增长0.3%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5-27 08: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图为郾城区商桥镇万亩高标准农田。记者 焦海洋 摄
     (记者 张俊霞)5月2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夏粮播种面积237.26万亩,比去年增加1.78万亩。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今年夏粮将再获丰收。预计今年夏粮总产134.32万吨,比去年133.92万吨增长0.4万吨,增长0.3%。
 
    管理措施扎实有效。去年,针对麦播期拉长、部分麦田晚播的特点,全市深入开展促弱转壮“科技壮苗”行动、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行动,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有效促进了苗情转化升级。去年12月中旬、今年2月初和3月底气象部门3次卫星遥感监测,我市一、二类苗占比在全省居前三位。近期,各地积极组织抗旱浇麦,确保了小麦中后期正常生长。
 
    “两病”防控措施得力。入春以来,面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早部署,综合施策,科学谋划,成立了“两病一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了 “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广泛开展线上技术培训指导,通过电视、短信、微信群、电话和大喇叭、抖音短视频等进行宣传,打通病虫害防治工作中的堵点,确保了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倒春寒预防、“一喷三防”等关键措施的落实。截至目前,各级财政共投入小麦“两病”防控资金1506万元,统防统治面积205万亩。
 
    “一喷三防”实施面积大。今年省财政下达“一喷三防”资金1051万元,已拨付到各县区。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市政府于5月6日召开视频会议,对“一喷三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县区简化招标程序,快速完成项目招标工作,统一发放药肥、统一作业,有效加快了实施进度。至5月15日,全市“一喷三防”已实施完毕,覆盖率达100%。
 
     依托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示范县(临颍县)创建项目,对优质专用小麦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建设临颍县1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区。在示范区内开展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每个片区不低于1000亩。通过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和订单化种植,示范带动全市优质专用小麦“四化”发展。同时,按照每亩补贴20元的标准,支持7个小麦产业联合体在我市建立优质麦生产基地,发展优质麦种植,解决优质专用小麦优质不优价、销路不畅等问题。2021年秋播,种植优质专用小麦122.19万亩,占麦播面积的51.7%,占比居全省第一。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