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服务”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红色服务”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3-17 09: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孙 震
    “自从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有了‘红色物业’,烦心事儿有人管了,小区路平了,灯亮了,环境也好了,原来因环境脏乱搬走的住户如今又都搬回来了。”看着干净敞亮的小区,源汇区老街街道粮滨一巷小区党支部书记李静华激动地说。粮滨一巷小区发生的改变,只是我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源汇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成效的一个缩影。
    源汇区大多数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缺少物业管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小事琐事时有发生,群众意见较大。为此,源汇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目标,推行“1155”工作模式,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通过“96771”工作法,化解社区群众急难愁盼;依托“党群说事会”,推动领导干部和社会力量下沉基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机制、编架构、强管理,共治共建换新颜。“1155”工作模式,即通过建强1个党群服务中心,选优1名小区党支部书记,创建“红色物业”管理队、业主委员会等5支红色队伍,建立党群共建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等5项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与小区物业有机融合,形成“居民—小区党支部—社区党组织—街道党工委”四级架构,全区133个专业化物业小区及220个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楼院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确保每个小区都有网格员进驻,每栋楼(院)都有党员分包,每项工作都有社区人员参与。此外,还创建了“红色议事厅”,以街道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监事会、物业公司、社区网格、社会组织六方共同参与,研究解决居民关注和反映强烈的服务事项及问题,协商后形成治理共识。“1155”工作模式推行以来,全区2000余名党员在社区认领服务岗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利用沿街空地、闲置厂院等新增机动车停车位8274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700多处,硬化小区路面6万多平方米。
    访到位、报明白、到现场,民呼我应服好务。为畅通办事渠道、方便居民办事,源汇区探索推行了空巢家庭、伤残家庭等“九必访”,设施损坏、环境污染等“六必报”,突发事件、邻里纠纷等“七必到”,组建红色党员、蓝色平安等“七色光服务队”,当好一名热线电话受理员的“96771”模式。建立群众下单、小区报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四单制”工作模式,实现从“被动等待上门”到“主动服务入户”的转变。将民呼我应“96771”模式用于疫情防控,安排人员24小时接听、受理居民来电来访,及时处置群众提供的疫情信息,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该区共采集孤寡老人、伤残人员等重点人群信息14340条,回应解决群众烦心事、困难事320件,为居民办好事实事2400余件。
    定职责、选强人、抓执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建党群说事会,围绕农村易发生、常发生问题开展工作,以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建言献策、科学民主决策、修订完善制度、推动一方发展为职责,以协商的方式解决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坚持自愿申报、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支部研究确定的原则,将政治坚定、品行端正、作风正派、素质过硬的人员选进党群说事会。按照党员问事、党群议事、分类办事、群众评事的流程,真正把党“想说的”和群众“想听的”、群众“想说的”和党“想做的”结合起来,定期召开说事会,实行“有事大家议、有话跟党说、有难找党帮”。截至目前,党群说事会解决农村各类问题600余个。党群说事会逐步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有力纽带。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