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市粮食平均单产位居全省第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去年我市粮食平均单产位居全省第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3-09 09: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晨阳)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统计局国家农调队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为412.21万亩,粮食总产188万吨,平均单产456.08公斤,位居全省第二。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秋季严重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我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增加资金投入,粮食生产再创佳绩。
    夏粮产量稳步增长。在去年夏粮生产中,我市狠抓优良品种选用和麦播质量关,全市小麦良种利用率达到100%,秸秆还田、病虫害综合防治、种肥异位同播、配方施肥等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深入开展2021年漯河市“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严把拔节期干旱、孕穗期倒春寒、扬花期赤霉病、灌浆期干热风四个关口,强化春季麦田管理。全市共投入财政资金1640.4万元,病虫害防治面积达到1075.3万亩次。示范推广优质高产配套技术,促进优质麦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全市优质麦比例达到50.7%,占比位居全省第一。通过抓种植、重管理,我市克服了苗期干旱、春季低温寡照、后期强降雨大风(倒伏)及个别病虫害偏重发生等不利因素影响,夏粮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均呈增长态势。夏粮平均单产512.7公斤,较上年增加8.4公斤,同比增长1.67%,位居全省第三;总产113.2万吨,较上年增加2.5万吨,同比增长2.5%。
    秋粮实现少减产。2021年秋粮生产期间,自然灾害频发。播期干旱导致全市大面积迟播7天至10天,秋作物出苗后局部出现严重干旱,秋粮生产开局不利。7月份,我市遭遇历史罕见的内涝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全市秋作物受灾面积达84.2万亩,成灾54.5万亩,绝收22.2万亩。面对严峻的形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启动了四级、二级应急响应,农业部门强力组织农田排涝和灾后生产自救,争取国家救灾资金2159万元,组织农民排除田间积水168万亩次,组织农民改种补种16.75万亩,全市受灾地块叶面喷肥喷药24.05万亩、防治病虫害76.51万亩。秋粮收获期,我市组织队伍帮助农民群众收获秋作物7.16万亩。这些措施有效减轻了灾害造成的影响。全市秋粮平均单产390.8公斤,同比下降7.2%,单产下降幅度低于预期。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