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解企业难题 助经济提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万人助万企”:解企业难题 助经济提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3-02 08: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陶小敏)“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企业问题2185个,办结2178个,解决率达99.6%。
 
     数据背后,是我市不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常态化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走出办公室、下沉企业,听民意、集民情,甘当“服务员”;出点子、想办法,善当“诸葛亮”,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做法。
 
     ——建立“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推进机制,即一级指挥机制(市委书记、市长上阵抓总),二级包联机制(市县级领导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三率”评查机制(把问题收集率、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评价包联效果的重要内容),“四单”(问题收集单、报告单、交办单、督办单)督办机制,“五库”联通核查机制(通过建立企业问题库、企业项目库、招商引资库、企业税收库、统计生成库,核查服务企业的效果),六项奖惩机制。市级894位首席服务官、各县区(功能区)1100名干部,深入全市1430家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
 
     ——利用周交办、月讲评两个工作机制,构建两大工作闭环(发现问题、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办结反馈的工作闭环,项目招引入驻、建设运营、发展壮大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工作闭环)。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四个周例会平台作用,有效解决一大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
 
     ——实行五级问题解决闭环机制,推动企业问题清仓见底。企业问题首先由首席服务官及部门协调解决;县区周例会能解决的,由县区解决;较为复杂、需要多个部门参与的,由市级周例会解决;跨县区和部门的重大问题,由相关市领导和部门提出建议,提交市党政联席会,由市委书记、市长研究解决;市级层面穷尽办法解决不了的,及时报省工作专班研究解决。
 
     ——充分运用点办理、批处理办法。对企业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等,结合实际情况个案推进,需要出台政策来解决的,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然后以点带面,妥善解决其他企业出现的类似问题。比如,精准解决中盐舞阳盐化公司的土地、规划、项目建设等7个问题后,以点带面快速解决了豫博化工、维立特化工等6家企业长期存在的类似问题,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全省率先搭建政策计算器平台。设置上线政策库、企业办事库、政策推送、企业诉求等主功能模块,实现一网一端口、一事一政策、一件一流程,实现市场主体“查、问、送、办、评”功能全覆盖。该平台上线以来,开展培训12场次,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60余个,访问量达36494次,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1254次,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着眼企业长远发展,精心谋划项目。在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我市一手抓企业现有问题解决,力争实现动态清零;一手抓项目谋划建设,备足持续发展后劲。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企业研究发展思路,谋划支撑项目。目前,围绕主导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培育、数字化转型等,已谋划“十四五”产业项目1737个、总投资16230.7亿元,数量、投资规模比“十三五”均翻一番。此外,着力推动企业项目签约即能落地,推行“拿地即开工”,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双汇5000万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从项目征地报批到开工仅用时1个月;总投资11亿元的深圳景田(漯河)饮料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
 
     “万人助万企”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难题,还充分释放了存量经济潜能,发挥了创新发展新优势,开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2021年,我市生产总值增长9.1%,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历史性突破;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工业投资增长29.8%,增速居全省第二位;我市前两期“三个一批”活动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分别居全省第三位、第二位、第一位。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