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围绕”+“三提升” 服务企业促就业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三围绕”+“三提升” 服务企业促就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18 09: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陶小敏
    “直播当天就有不少求职者和我们联系,现在已经有18人进入了面试环节。这个活动对解决我们企业用工难题帮助非常大!”2月16日,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丁潇向记者讲起“漯河人社直播引才”活动时,对这种“直播带岗”服务企业的方式赞不绝口。市民赵先生也是该活动的一名受益者。春节前,赵先生从外地回乡,通过参加“漯河人社直播引才”活动,成功应聘到河南永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这是我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周交办事项,将就业工作作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招才用工、培养培训、社保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5%;失业人员再就业1.2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8.6%;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2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5.6%;发放创业贷款3.2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5.6%;城镇登记失业率3.03%,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我市就业工作多次获省人社厅高度评价,市人社局被评为“河南省就业创业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市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和促进劳动者就业采取的多项创新举措。
    围绕招才用工,提升供需精准对接水平。先后出台了《城镇新增就业专项方案》《服务“万人助万企”13条措施》等文件,进一步织密全市就业政策体系。创新开展“四送四促”(送政策促发展、送培训促提升、送资金促增效、送项目促创新)上门服务活动,把服务企业用工和促进劳动者就业“两篇文章”一起做。采取“刷刷视频找工作”“远哥帮你找工作”“直播带岗”等招聘方式,先后组织 “金秋招聘月”“毕业生校园专场”“万人助万企专场”等招聘活动90多场。积极引导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与企业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组织双汇、卫龙等15家用人单位到江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食品名企进名校”活动。开展各类招才引智活动50余场,引进硕士以上人才248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48%,较好满足了漯河企事业单位的高层次人才需求。
    围绕培养培训,提升就业技能水平。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台账式推进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5.56万人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24%,拨付补贴资金1416.87万元。紧盯全市食品及食品装备制造等支柱和新兴产业急需紧缺工种,组织培训机构深入企业、车间一线,开展菜单式、项目制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意见,突出能力和贡献导向,破除论文、学历、资历限制,激发员工创造内生动力。此项创新举措在全省推广。指导帮助亿博科技、卫龙生物等17家企业成功创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拨付奖补资金170万元。发挥“以赛促培、以赛促训”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技能大赛。
    围绕企业需求,提升人社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失业保险降费率和社会保险费缓交政策,减征失业保险费3000余万元;指导帮助10家企业享受3项社保费缓交政策,涉及资金148万元。努力实现“应贷尽贷”,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张身份证即可申请个人创业贷款”和“7天速贷”,支持各类创业实体发展。指导双汇、恒瑞淀粉等30家企业申报市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帮助忆博橡胶、华冠养元申报省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开展“劳动仲裁开放日”活动,以案说法、当庭普法,对企业和劳动者重点关注的用工自主权、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工伤等问题进行讲解。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紧盯影响企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深化就业创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实现18项企业和群众高频办理事项在我市跨省通办。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