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学习研究郑州“7·20” 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专题会议 刘尚进主持并讲话 秦保强等出席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召开学习研究郑州“7·20” 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专题会议 刘尚进主持并讲话 秦保强等出席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18 09: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谢晓龙)2月17日,市委书记刘尚进主持召开学习研究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专题会议,检视对照、查漏补缺,全面梳理排查我市在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提高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实现本质安全。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出席。
    会上,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市领导对照学习研究国务院灾害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和分管领域,全面检视存在问题,深入查摆薄弱环节,从应急指挥体系、城市“里子工程”、河道防汛排险、农村防灾减灾、度汛工程建设、建筑工地及房屋安全、宣传警示和社会动员等方面查找工作不足、梳理风险隐患。会议逐一点评、明确重点,就动态完善应急预案、未雨绸缪做好灾害防范应对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研究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引以为鉴、完善预案,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河道防汛要做到防汛职责、风险底数、方案预案、“四预”措施、技术分工、闸坝调度“六个清清楚楚”,坚决守住标准内洪水“人员不伤亡、堤防不决口、重要设施不受冲击”目标。城市防汛排涝要强化系统思维,持续实施城区防汛“夏病冬治”,加大泵站建设力度确保汛期雨水“快速抽”,抓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城区外围6条河道综合治理实现“快速排”,打通城市汛期排水大循环通道。全面梳理农业农村领域汛期安全风险,补短板、建机制、促提升,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农田设施管护、灾后重建等方面持续发力。抓牢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救灾工作,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军李枢纽工程、马湾船闸、市区沙河大桥等度汛工程,强化汛期应急措施保障,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在建工程安全。做好汛期公安、城管、辖区等多方力量的点位值守,从严从重打击趁灾作乱、借机生财行为。加强气象设施设备投入,提高气象预报精准度,部门联动发布气象预警预测、应急措施信息。围绕通畅、连接、管用全面检验装备设施,以战时思维强化救灾物资保障。强化应急通讯保障,确保各类指令快速传达。围绕强化舆论引导力打出一套“组合拳”,着力做好汛期信息发布、宣传警示、社会动员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扛牢责任,切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到统一领导、不打乱仗,有令必行、有令即行,行必有效、行必有果,严肃纪律、失职追责。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群众路线,既要切实把省委确立的“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落到实处,又要善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坚持凡事“预”则立,细化防汛预案,把外地教训和我市的遗憾事项清单变成应急方案措施,做到明确岗位职责,避免责任不清、调度不灵;明确触发机制,健全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重点部位应急措施启动机制;明确操作时效,实现预警和响应一体化管理;明确资源配备,强化组织架构配备、人员配备、物资配备,培养一批专业人、明白人;明确实战演练,确保各项预案关键时刻管用、顶用。要坚持对照检视,补齐短板弱项,建立完善全周期、全领域、全要素覆盖的“1+3+N”防汛应急管理体系,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锻造过硬能力作风,以战时状态检验干部能力作风。要坚持警钟长鸣,确保本质安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三零”创建等工作,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以“万无一失”的标准守牢“一失万无”的底线。
责编:瘦马  编审:成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