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剪纸作品 再现“光辉时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巨幅剪纸作品 再现“光辉时刻”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17 10: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陈明杰介绍他的巨幅剪纸作品《光辉时刻》。(资料图片由陈明杰提供)
     记者 尹晓玉
    近日,“百工献艺庆百年——河南非遗讲述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故事”展览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来自我市的剪纸艺术家陈明杰的作品《光辉时刻》获得全省唯一特等奖。这幅作品以开国大典为主题,定格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伟大时刻。技法娴熟、大气磅礴,再现了开国大典庄严隆重的历史场景。
     陈明杰现任教于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2005年,他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求学时与剪纸结缘。2014年,陈明杰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现代剪纸工作室。在剪纸艺术领域奋斗十几年,陈明杰始终认为“坚持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近年来,他专心研究多元化的剪纸技术,首创以不同的颜色及层次将剪纸立体化的技法,通过颜色的对比和强烈的层次感令剪纸更写实。
     陈明杰的剪纸作品有上万幅,其中多层剪纸达90多幅,《清明上河图》《百骏图》《大国总理》等作品曾在香港、上海、福州等地展出,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可,不少作品被相关单位收藏。他同时被香港《大公报》、光明网、人民网等媒体冠以“全国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全国年轻剪纸新秀”等称号。
     谈及这幅作品,陈明杰表示,这是他在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本次参展之前,他在色彩、尺寸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细化和调整。作品画幅长约7.6米、高1.9米,耗时300多天创作完成。画面以牡丹、烟花为点缀,粘贴部件有3500多个,最厚的部位套色叠加达32层。城楼上的雕梁画栋、菱花隔扇门立体感十足,每一位领导人的刻画也非常生动,形神兼备。左边雄伟的华表使构图变得活跃,上方天空的烟花造型不仅让画面饱满,还与城楼下方一排雍容华贵的牡丹相呼应。整件作品刀工精美,立体感特别强。
     “这件作品结构复杂,很多零部件特别小。比如一片梁柱上的和玺彩画纹样长度只有4厘米,却要在上面雕刻一条龙和一些花纹,需要几十刀才能完成。而这样的部件需要几百个。雕刻最细微的部分只有1毫米宽,稍不留神就会刻断,断了只能重新来。”陈明杰说,荣誉的获得是前进的动力。他将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与时俱进、反映美好生活的作品,使传统剪纸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