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助推冷链物流业发展 全市冷链物流企业总量达到四百一十六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四轮”驱动助推冷链物流业发展 全市冷链物流企业总量达到四百一十六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12 09: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俊霞)2021年,我市以打造全国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为目标,坚持政策、项目、服务、创新“四轮”驱动,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推动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冷链物流企业总量达到416家,冷链运输车保有量为1.1万辆,从业人数4万余人。全市共有国家A级物流企业28家,占全省的12.6%;星级冷链物流企业4家,占全省的二分之一。其中,双汇物流为五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大象物流为四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冷链物流业已成为漯河特色鲜明、发展迅速、带动力强的高成长性产业,发展领跑全省、在全国有影响。
 
     坚持政策拉动。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漯河市物流业转型升级三个工作方案》《漯河市物流业空间布局规划(2019—2035)》等文件,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冷链物流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出台《漯河市扶持和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设立冷链物流发展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从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壮大产业主体、支持业态创新发展、强化要素保障等6个方面制订了25项具体措施,补齐冷链物流发展短板。这些举措成为全国行业样本。连续三年,每年我市都有6家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始终在全省遥遥领先。在2021年9月份揭晓的“2020年中国冷链自有运力50强”名单中,全省入围的3家企业全部来自漯河,其中双汇物流位列50强榜首。同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物流业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出发,研究编制《漯河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力争到2023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运行高效、管理规范的冷链物流体系,冷链物流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列,成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网络和国内冷链物流产业循环大通道的关键节点,基本形成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冷链物流产业生态体系。
 
    坚持项目带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冷链物流领域为重点,精心谋划和建设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区域大、惠及范围广的重大项目,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全省领先。万邦、宇培等全国知名冷链物流企业相继落户漯河,推动商流、资金流加速向漯河集聚,为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注入发展活力。去年以来建设重点物流项目9个,总投资59亿元,已完成投资6.71亿元。新招引签约物流项目11个,投资总额67.1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2个。
 
    坚持服务推动。我市商务等部门深入冷链物流企业积极开展冷链扶持政策宣讲,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疫情管控期间向我市物流企业协调发放车辆通行证200余份。通过现场解决、会商专题解决和协调部门解决等方式,帮助中国邮政漯河邮件处理中心、丰陵物流园等项目和企业协调解决土地手续、规划批复等问题。加大力度争取惠企资金,去年以来共争取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冷库建设支持资金102万元,带动社会投资464万元。
 
     坚持创新驱动。我市指导双汇物流公司积极开展第四方冷链物流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通过“互联网+AI+物流”建设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冷链信息平台,提升冷链物流现代化发展水平。目前,双汇物流车货匹配系统(网络货运平台)8大功能已全部开发,完成投资103.68万元,累计发布运单40.7万单,进驻外部物流公司579个、外部车辆5.34万辆,成为车源、货源、资源共享的全国性物流交易开放平台。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