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娜:养殖户的贴心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胡军娜:养殖户的贴心人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29 09: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杨 旭
    今年45岁的胡军娜是源汇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的一名渔业科技推广员。从业二十多年来,她扎根基层,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引导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胡军娜是我们养殖户的贴心人,有问题给她打电话,她立刻就来解决。”在3月27日的采访中,源汇区问十乡曹店村的养殖户曹四兴说。
    曹四兴清楚地记得,2021年开春升温后,不少养殖户的鱼出现“趴边”现象,还有的身体溃烂。大家都心急如焚。
    胡军娜得到消息后立即前往,开展水质检测、鱼体采样、镜检,并通过比对分析得出结论:发病池塘鱼体患上了病毒出血性烂鳃病,俗称“鱼瘟”。
    随后的一周里,胡军娜蹲守在鱼塘边,带领养殖户一起往水里泼洒微生物制剂,调控水质,并对鱼体进行防应激处理,待鱼体稳定后,又用中药三黄散杀虫,做全池消毒处理。最终,养殖户的问题得到解决。
    养殖户有问题找胡军娜,没有问题的时候,胡军娜也会主动来到他们身边。万富友在源汇区空冢郭镇后袁村承包了40多亩鱼塘。他告诉记者,每年8月是水产养殖的关键期,担心持续高温天气对水产养殖产生不利影响,胡军娜总是不请自来,顶着烈日为自己的鱼塘“把脉”。“胡军娜把我们这些养殖户放在心里,大家都很尊重她。”万富友说。
    为了满足广大养殖户对技术的需求,2013年,胡军娜请辞行政职务,一边奔波于乡村鱼塘之间,一边潜心研究渔业技术。针对种鱼孵化率低的问题,胡军娜发明了一种淡水渔业杂交用孵化器。这种孵化器能均衡平稳供氧,不会引起水体较大动荡,避免鱼卵相互碰撞,提高了孵化率。针对同一孵化环道设施容易出现水过滤装置堵塞、不方便清洗、滤网寿命短等问题,她又发明了一种淡水养殖孵化用过滤装置……她主持编写渔业养殖专著5部,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其中5项专利技术在全省示范推广。
    同时,胡军娜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学术交流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带出了一批新型乡土渔业实用人才,助力我市现代渔业产业和休闲渔业持续发展。
    2020年,胡军娜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最美渔技员”;2021年,她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渔政执法先进个人;去年,她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并荣登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这更坚定了胡军娜深耕渔业的信念。“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养殖户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助力漯河渔业不断发展壮大。”胡军娜说。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