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者】漯河法官苏建刚:法治逐梦“人间烟火”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引领者】漯河法官苏建刚:法治逐梦“人间烟火”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1-29 12: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引导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
有榜样的地方就有进步的力量,
就有梦想在飞翔。
让我们向榜样学习,
向榜样致敬!  
法官苏建刚:
法治逐梦“人间烟火”
    “案件无大小,蕴藏大道理。做法官就要惩恶扬善,让社会正气充盈、正义彰显,写文书就要体现烟火气息,用温度和力量回应百姓关切。”漯河中院法官苏建刚如是说,亦如是践行诺言。
苏建刚,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刑三庭副庭长,一级员额法官,法律硕士。先后在研究室、民庭、执行庭、刑庭等多个岗位,接受全面锻炼,成为大家眼中的多面手。先后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
    2006年9月,苏建刚入职后被分配到研究室,具体负责调研工作,从事案例编写、调研、审委会秘书、重点课题撰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内勤事务等一系列工作。虽然任务繁重,但他克服困难,任劳任怨,把工作当成锻练笔力,强壮筋骨的好时机。他连续两年获得省高院表彰的调研、案例先进个人,重点调研课题《城镇房屋拆迁若干法律问题的研究》被省高院评为二等奖,圆满完成了2020年省高院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刑事二审开庭审理运行机制研究》。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刑事审判工作时,负责起草了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报告》。
    2008年8月,他又到民三庭工作。在全新的领域,他觉得民事案件琐碎、繁杂,涵盖了世间百态、人情冷暖,“烟火味”重,正所谓“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也最需要传递司法的温度。期间,他审理了各种棘手疑难案件,其中一件让他感触颇深。此案件由省高院多次发回重审、当事人向全国、省、市级领导单位信访的某制革制鞋厂诉某建筑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他认真撰写审理报告,顶住各方压力,先后经过审委会六次研究,一桩陈年积案终于得到解决。在科兴公司系列纠纷案件中,当事人争议大,涉及农民工300多人,他多方调查走访,做出的判决既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保障公司的正当权利,实现了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他还遇到过以死相逼的离婚妇女、因宅基地纠纷横卧东大厅的老汉,此间境遇,他始终坚持做一个善良而温暖的法官,让当事人把话说完,展现一个理解的微笑,一番暖人心脾的话语。几年来,他共审理民商事案件700余起,在证据和情理之间不断求证,在事实和法律面前反复思索,做到案结事了。
    2017年9月份,他服从组织安排,又积极投身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中。执行工作涉及当事人权益的最终实现,是司法的“最后一公里”,不少案件是“钉子户”、“硬骨头”,必须动真碰硬,也需要方法策略。办理了市区多家信用联社申请执行某实业公司、某房地产公司等系列借款合同案件,案件执行总标的额3亿多元,涉案财产多,权属理清工作繁重,执行难度大,工作中创新执行思路,周密部署,以钉钉子的精神强力推进,案件得到圆满解决,服务了全市信用社贷款清收工作的大局。在办理某信用联社申请执行某建筑公司、某混凝土公司两起借款合同案件,依法冻结了上述被执行公司的银行账户,因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不能正常为职工发放工资,经过和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最终促成和解。期间,他带领的团队执行实施案件收结案数均位居执行局第一名,执行到位金额4.5亿元,上缴国库1400万元。
    现如今,苏建刚又被安排到刑庭工作,这对他来说又是新的挑战。“刑事审判承担着生杀予夺之责,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审理中要兼顾国之常法、世之常理、人之常情,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他说他做到了。审理的被告人赵某某抢劫、强奸、盗窃案和被告人周某某故意伤害案,均案发生在20年前,分别造成一人死亡、两人死亡的严重后果,犯罪性质恶劣,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应当依法严惩,但是案件证据薄弱,补查困难,采取与原办案人员座谈,听取专家意见,抽茧剥丝,查清了事实,排除了合理怀疑,两起陈年命案得到公正的裁判。被告人刘某等6人合同诈骗案件,虽然被告人因合同诈骗罪已被判处缓刑,但本案系因前罪办案机关原因造成不当的分案处理,并且犯罪情节较轻,二审遂对其中五名被告人依法撤销缓刑后又判处缓刑,充分体现了当宽则宽的刑事政策。在审理被告人童某某等四人合同诈骗案时,因案情复杂、被告人不认罪、辩护人不配合庭审。他以办“精品案”的决心,经过连续三天的开庭,把案件的是非曲直、来龙去脉兜底查清,撰写了15万字的审理报告、7万多字的判决书,精准评价了犯罪行为的危害性、被告人主观恶性、共同犯罪的罪责大小。
“对待每一案件,我都从证据和法律上精雕细琢,争取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不断提升裁判的法律认同、社会认同和情理认同。”苏建刚把目光抬向远方,“这就是我在法治道路上追梦的人间烟火。”    (董莉 宋庆党)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